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投資者要想富,先……買點基建股?

“要想富,先修路”,這條法則至今仍是各國政府拉動經濟的最好工具。對於市場投資者而言,基建板塊對於投資組合的回報有什麼影響呢?

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分析師Aidan Geysen分析了富時環球發達指數中基建股的表現情況,指出基建標的有收益率較高和回報穩定的優勢,但對於通膨等因素的抵禦能力並不強。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首先需要區分出哪些是基建股。根據富時羅素對於核心基建股的定義,只有“擁有、管理或運營用於貨物、服務、信息/數據、人員、能源和必需品流通或移動的基礎設施或網絡”的公司才能稱為基建股,所以在各個板塊中都能找到與基建相關的標的。

9aa51e8a-5c68-45ef-8ecd-c0a581c61ab2.jpg

(富時環球發達指數中基建個股分布情況,來源:Vanguard)

Geysen表示,近幾年投資者對於基建概念的投資熱情正在不斷提升。根據Morningstar的數據,過去5年裏配置基建股的基金數量大漲400%。

基建投資的優勢

Geysen認為,目前全球基建投資的需求依然旺盛,但是風險和挑戰依舊存在。OECD在2017年指出為了保證全球經濟的穩定發展,建議在2030年之前保持每年6.3萬億美元的基建投資。不管這個金額是否準確,但現在可投資的基建項目與未來的基建需求之間已經出現了不小的差異。投資者對於已經成型的項目有著高漲的投資熱情,但新設立基建項目正在全球範圍內面臨更多的阻礙。

首先,各國政府對於財政投資基建的偏好正在逐漸謹慎,同時更短的選舉周期使得政府對於需要長期見效的基建項目缺乏“興趣”。此外,政府和投資者對於基建項目的利益分配和風險承擔也存在不同的看法,這將進一步阻礙私營部門投資基建。“錢多項目少”的風險正在不斷加碼。

Geysen指出,雖然有遠期項目供給的風險,但短期內基建投資在各類資產組合中的比重仍呈現了顯著的提升。這樣的份額變化到底是大勢所趨還是跟風起哄呢?

Geysen根據數據回測得出,從1990-2017年的投資回報和風險情況來看,基建投資和房產基金的收益比起同期的股票和債券市場高,同時基建股的波動率低於股票市場的平均情況。

(1990-2017基建股與市場回報情況對比,來源:Vanguard)

(1990-2017基建股與市場波動率情況對比,來源:Vanguard)

如此“搶手”的基建標的,收益穩定還高於大盤,會有哪些缺陷呢?

基建標的並不完美

對於過去25年基建股的優異表現,市場中一直有質疑的聲音稱高收益的來源主要是低利率環境造成的,所以對於基建股能否抗通膨、經濟周期不同時期的表現差異和對於利率的敏感性都值得進一步細細研究。

#問題1、基建股是資產組合中的抗通膨因素麼?

很遺憾的是,從資產在通膨周期下的變化情況來看,基建股在通膨影響下並沒有優於大盤的表現,這一點也在過去諸多學術研究中被不斷印證。

(全球股市、基建股、房產基金和商品受通膨影響的回報情況,來源:Vanguard)

#問題2、基建股的營收情況是否受經濟周期影響較小?

在與整體市場表現以及房產基金的比較中,基建股的確呈現了波動性小的特點。反過來說,經濟周期對於資產收益率的敏感程度也要遠高於基建股。

(經濟周期對於資產回報率的相關性,來源:Vanguard)

從下圖中也能看出,基建股的資產回報率波動性(年化1.7%)遠低於房產基金(年化4%)和股市(13%)。這也從側面反應出基建股的對於經濟周期的敏感性要遠低於市場平均水平。

(全球股市、房產基金和基建股資產回報率表現,來源:Vanguard)

#問題3、利率變化對於基建股收益率有何影響?

考慮到基建本身的性質就包含了高杠杆、回報穩定和收益率可觀等特點,所以利率變動的方向與基建股收益率存在逆相關性。所以在加息環境中,基建股的預期收益率應當有所折扣。

(利率變動與基建股收益呈現逆相關性,來源:Vanguard)

Geysen總結道,對於基建股而言,低波動性和較高的回報率是其突出的優勢,但在對抗通膨的情況下其表現遠遠比不上商品和大盤。另外,資金聚集在這一板塊也有可能造成收益率下降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