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梅伊赴法挽救脫歐案、英鎊彈逾1%,泛歐指紅

歐洲多家銀行傳出可能合併,抵銷了全球經濟走弱的憂慮,泛歐指大漲,創下三週最大單日漲幅,終止先前的連三跌。英相梅伊最後一搏,趕赴歐洲挽救脫歐協議,激勵英鎊飆高。

週一(11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0.78%(2.90點)、收373.47點,為2月15日以來最佳表現。

德國DAX指數上漲0.75%(85.64點)、收11,543.48點。法國CAC指數上漲0.66%(34.74點)、收5,265.96點。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0.37%(26.31點)、收7,130.62點。

英相梅伊的脫歐方案,週二(12日)將送交國會表決,預料會再嚐敗績。梅伊為了挽救脫歐案,在國會投票前夕兼程趕赴法國史特拉斯堡,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希望能在癥結點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做出突破,爭取英國議員支持,通過脫歐案。

英鎊聞訊止跌回升,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1日英鎊兌美元強彈1.07%、報1.3143。12日早盤續漲,一度升至1.3288,為2月28日以來盤中新高。

銀行股上漲1.5%。德意志銀行攀升4.96%,德國Commerzbank攀升7.1%。據傳德意志銀行執行長Christian Sewing原本反對和Commerzbank合併,但是投資人不滿德銀積弱不振,大力施壓,迫使Sewing改變立場。德國政府持有Commerzbank 15%股權,據悉政府支持德國前兩大銀行整併,兩家銀行業務有許多重疊之處。

英國銀行Charter Court Financial大漲11.2%、OneSavings Bank大漲11%。兩家銀行正在商討整併事宜。

衣索匹亞航空的波音737 Max 8客機墜機,機上157人全數罹難,該款飛機的安全性引發質疑,中國和印尼當局宣布禁飛波音737 Max 8。法國航太業者Safran下挫1.67%,該公司和General Electric設立合資企業,生產Boeing 737 Max引擎。

挪威航空業者Norwegian Air Shuttle重挫6.4%,該公司營收不及預期,並宣布將繼續使用波音737 Max 8機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2 07:18: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