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剔除外資超買股為常規操作,非針對A股

指數編制公司MSCI公告,宣佈將大族激光(002008.SZ)從MSCI中國全股指數中暫時剔除,同時對美的集團(000333.SZ)的權重係數進行調整,以上變動自3月11日起生效。對此,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外資超買屬正常市場現象,目前未考慮提高外資持股比例上限。MSCI亞太區研究主管謝徵儐表示,本次相關調整系常規操作,並非針對A股,也不影響後續MSCI進一步擴容A股計畫。

港交所3月5日公告,接獲深交所通知,由於大族激光總境外持股比例超過28%,據交易所規則,從3月5日起,深股通將暫停接受該股票的買盤,賣盤仍會被接受。

上證報引述謝徵儐表示,由於大族激光達到外資持股28%的比例上限,不再具有外資投資空間,不符合指數編制的「可投資」原則,因此將該標的從指數體系中剔除,且除中國全股指數以外,所有包含大族激光的指數都將剔除該標的。此外,美的集團的外資持股比例逼近28%的上限,因此MSCI將對美的集團的權重係數減半,但考量到美的集團目前還有少許的股票持股上限空間,因此先降低該標的在指數中的權重後再作考察。

當被問及暫時剔除的標的是否還有重新納入的可能時,謝徵儐表示,之後MSCI將對該標的觀察12個月,若12個月後重新滿足條件,則MSCI會考慮再次將其納入。如在此期間,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有所調整,MSCI也將考慮重新評估該標的。

至於本次調整相關成份股的潛在影響,證券時報引述謝徵儐表示,目前僅涉及少數股票,MSCI沒有作出特別回饋,也沒有單獨就此事進行市場諮詢。但在MSCI提升A股在新興市場權重背景下,會引入更多外資投資者,其他股票也會有出現類似問題的潛在可能性。

至於超買事件是否會影響後續A股擴容安排,謝徵儐對此予以否認並指兩者是獨立事件。他說,最近MSCI宣佈提升A股納入因數,是基於中國市場開放、進步做出的決定,本次大族激光、美的集團的相關調整是單獨股票問題,雖然有一定相關性,但不影響後續MSCI進一步擴容A股計畫。而MSCI方面已與證監會、交易所溝通。他表示,這涉及政策角度問題,指數編制反映現有規則,至於是否進一步放寬此限制相信與A股開放、國際化課題有關。MoneyDJ 新聞 2019-03-08 10:00:2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