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陸今年GDP目標符合預期;隱性債務成分料降低

大陸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為大陸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5%。對此,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昨(7)日在媒體電話會中表示,此成長目標符合預期,也比較實際。

上證報引述汪濤指出,從政策的角度來看,大陸今年減稅降費力道較大,對於基建的依賴程度減弱,且減稅降費舉措的落實對增加企業盈利、降低企業稅負有積極正面的作用,亦有利於提振市場情緒;從中長期的影響來看,減少增值稅的積極效應會部分傳導到消費者,消費者也會因此受益。

對於大陸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今年赤字率擬按2.8%安排,比去年預算高0.2個百分點。汪濤認為,有兩個要點值得一提,一是政府加大對結轉結餘資金的利用;二是大陸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8,000億元,其中包含了更多的資金來支持基建投資。

基於上述兩點,汪濤認為,在積極財政政策在實行的過程中,隱性債務的成分將可望降低,凸顯財政政策更加透明化、顯性化的特點。汪濤並指出,減稅舉措刺激短期經濟增長的效果還是相對有限,短期內經濟想實現穩定增長,仍然要靠基建投資發力,預估大陸今年基建投資至少將成長10%。

另外,對於大陸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汪濤認為,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更多具體措施將陸續推出,目前來看,改革方向有三方面,一是對於中小企業的支援,包括建立更多真正的中小銀行、社區銀行;二是增加直接融資的比重,規範直接融資的發展;三是推進包括科創板、註冊制在內的資本市場的改革。

MoneyDJ 新聞 2019-03-08 10:36:1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