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峰會沒那麼確定?白邦瑞:習沉默以對是不祥徵兆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再表示對中美敲定貿易協議感到樂觀,但最新消息直指,中國官員的態度並不是那麼確定。

紐約時報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雖然磋商後擬出的協議,大致上並未要求中國執行讓當局相當不舒服的經濟結構性改革,但川普經常在最後一分鐘變卦的習慣,以及一些重要細節(例如美方提出的履約機制及中方移除美製品關稅的時間點等等)至今仍未底定,卻讓北京官員備感不安,擔心最終敲定的條約恐怕沒那麼有利。在無法確認中美最終定能達成協議前,北京對於是否要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遠赴佛州談判,感到相當遲疑。

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做法、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策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習近平對於貿易談判進展沉默以對,是個不祥徵兆,更何況還有數項美方認為中國已經同意的問題、其實遠未解決。消息人士透露,中美已在討論,是否要在人大會議3月15日結束後,雙方再於北京舉行更進一步的會談。

敲定協議的最大障礙在於履約條款。美方堅持,倘若中國違約、華盛頓有權再次調高關稅,且北京不得報復。不過,部分中國官員批評,這種條款已妨礙到中國主權。對於北京抑制強制技轉問題的行動是否已足夠,雙方看法也互有分歧。關稅要如何削減,雙方也有爭議,美方打算在條件滿足後、解除2,000億美元陸製品的10%關稅。不過,去(2018)年夏季額外對500億美元陸製品開徵的25%關稅要如何解決,則尚待釐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偏好在中國開始改革法律及經濟後,才逐步把關稅解除,但中方則希望在敲定協議之際、一口氣取消所有關稅。

CNBC 3月4日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美的貿易談判已來到「最後階段」,雙方也開始籌劃預定3月底在海湖莊園舉行的川習峰會。倘若中美協議真能達成,美國將削減對2,000億美元陸製品開徵的關稅,而中國則可能移除或降低針對特定產業加徵的稅負(例如汽車產業等)。除此之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也將通過外國人投資新法,屆時有望改變股權持有規定,也可能加入跟國企補貼、強制技轉有關的文字。

不過,華盛頓方面希望,倘若保護智慧財產權、抑制網路竊取活動等相關落實機制的談判破裂,美國能重新對陸製品開徵關稅。消息人士直指,中國對此不太能接受。

川普2月24日宣布延遲關稅調高日之後,3月1日又透過Twitter表示,基於美國貿易判進展順利、他並未在3月1日將陸製品關稅調高至25%的事實,他已要求中國立刻移除對美國農產品(包括牛肉、豬肉等)徵收的關稅。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3月4日則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接受愛荷華州地方電台及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川普政府跟中國的貿易戰「即將結束」(on the cusp),未來幾週很有希望取得不錯結果。他不確定時間點有多近,但貿易談判的確有實質進展。

然而,蓬佩奧警告,協商仍可能在最後一分鐘破局,川普已決心要為愛荷華州當地農民爭取公平協議。他說,倘若愛荷華州有家農具製造商想開拓中國市場,中國肯定會強迫該公司把專利分享給當地供應商或某家中國國企,然後竊取專利、挪為己用並抄襲,再這麼下去,將對愛荷華州和美國人民將產生破壞性的影響,川普決意修正這個問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08 11:01: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