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族激光被外資買爆 MSCI下周起將其剔除相關指數

港交所公佈,接獲深圳證交所通知,由於大族激光(002008.SZ)總境外持股比例超過28%,自5日起「深港通」將暫停接受該股票的買盤,賣盤仍會被接受。另外,MSCI宣佈,將大族激光從MSCI中國全股指數中剔除,同時對美的集團的權重係數進行調整,自3月11日起生效。MSCI表示,由於部分股票已達到或臨近28%的外資持股上限,因此做出以上調整,防止給投資者帶來可能的投資困擾;未來MSCI將儘快明定於互聯互通機制中,臨近外資持股上限時的股票處理方式。

昨日大陸A股繼續昂首前行,滬指成功站上3100點大關,創業板也拿下1700點關卡,兩市成交額超1.1兆元(人民幣,下同),再創近三年來新高。值得關注的是,A股「限購令」再度出現,由於外資「買爆」大族激光逾28%股份,交易所限制只許賣不許買。

由於暫無QFII/RQFII的最新持股資料,僅以北向資金持股資料來看,持股比例超過10%的股票共有15檔,分別是大族激光、方正證券、上海機場、美的集團、伊利股份、聚光科技、福耀玻璃、宇通客車、老闆電器、恒瑞醫藥、華測檢測、中國國旅、安琪酵母、小天鵝A、格力電器,有可能會和大族激光一樣出現限買情況。

據了解,上一次出現限購A股是發生在2015年牛市期間,2015年5月19日,上海機場因總境外持股比例超過28%,滬港通買入通道被交易所暫時關閉,成為滬港通開通以來首檔出現因境外持股比例超過規定而被暫停接受買盤的個股。

依大陸證監會要求,所有境外投資者(QFII/RQFII/陸股通)對單一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總和,不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30%。一旦上交所/深交所通知港交所個別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計達到28%,任何有關該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進一步買盤即不獲接納,直至該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降至低於26%。

從陸股各項指標來看,今年深股通淨流入金額已超出滬股通,而2018年滬股通淨流入金額高於深股通近700億元。市場人氣的回升,也可從成交量看出來,昨日滬深兩市成交額達到1兆1,063億元,超過2月26日創下的1兆977億元,刷新2015年11月以來新高,滬深兩市成交額由先前3,000億元左右飆升至兆元規模。

除此之外,2月26日盤後,中國結算發佈了一份資料令市場高度關注,截至2月26日的單週新增投資者數31.61萬,相較前一週大漲53%。值得關注的是,除了單週新增開戶數激增53%以外,也是自2018年4月以來首次單週開戶數超過30萬,創近一年新高。

而融資客的強勢歸來,也成就A股行情的持續發展。資料顯示,截至3月5日為止,上交所融資餘額4,996.1億元,相較前一交易日增加78.91億元;深交所融資餘額報3,206.85億元,相較前一交易日增加54.03億元;兩市合計8,202.9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加132.94億。而這已是連續第二日融資淨買入逾百億的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07 11:02:3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