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明年選舉鋪路?川普:中美料敲良好協議、否則就破局

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進入尾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三(3月6日)直指,磋商進度良好,兩國若不是敲定很好的協議(good deal)、就是以協商破局(no deal)收場。

路透社報導,川普週三在橢圓形辦公室舉行會議時表示,中美貿易磋商進行得很順利、接下來可以靜待其變,未來雙方將敲定良好協議、或是沒有協議。不過,他認為協商進展得相當不錯。

美國農業部次長麥金尼(Ted McKinney)6日則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是透過視訊會議進行商談,目前雙方把重點放在合約或協議的擬定上面。

市場傳言,川普希望中美能趕緊敲定協定、藉此提振股市,以利他在明(2020)年競選連任。CNBC報導,三名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希望中美能達成協議,以藉此在明年總統大選前提振股市。根據消息,川普相信,爭取貿易協定,能達到這個目的。

市場稍早曾謠傳,川普愈來愈擔心,中美若無法敲協議、恐衝擊股市重挫。消息直指,川普已經注意到,隨著談判接近尾聲,中、美兩國的股市也跟著走強。

川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之後,美國廠商趕在關稅開徵前向中國進貨,反倒加大了美方對中國的貿易逆差。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6日公布,美國2018年的貨品貿易逆差擴大了10%、來到8,913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美國對中國、墨西哥的逆差則再度刷新史上高。其中,美國對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擴大了440億美元、達4,190億美元,主因美國廠商加碼向中國採購電視、汽車零組件、遊戲及家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07 09:20: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