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會今將敲定股利,料達9元、採多次發放

台積電(2330)董事會今(19)日將決議股利政策,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曾透露,今年股利配發將再提高。法人圈則預估,台積電今年股利將在9元左右,且可能改採用依四季發放方式,而一旦確定,也將成為台灣首家分次發股利的企業。由於股利採多次發放將有助於長線資金進場,受此消息激勵,台積電雖然於上週五調降財測,但昨日股價不跌反漲,終場收於230元、上漲1.32%。

據了解,《公司法》修法於去年中完成三讀,通過未來股利分配可採一年多次,俗稱「大立光條款」,並於去年11月1日正式實施。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日前即透露,台積電自由現金流量充足,今年配發現金股利將高於去年,且若股東們喜歡,對多次配發方式樂觀其成。

法人認為,股利採多次發放,可望提升投資人參與除權息,有助長期基金進場,且不利於作空,而穩定的現金流也將吸引這些股息再投入買股。

台積電上週五表示,經完整評估日前受到光阻原料事件影響的晶圓後,更新2019年業績展望。此次事件預計將使第一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毛利率減少2.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3.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新台幣0.42元;而第一季報廢的晶圓將於第二季補足,此將貢獻第二季營收約5.5億美元,毛利率增加1.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增加2.1個百分點,每股盈餘則增加新台幣0.34元。而以今年全年來看,此事件預計將使全年毛利率減少0.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0.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0.08元。MoneyDJ 新聞 2019-02-19 08:24:0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