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去年陸晶圓產能增幅傲國際,比重緊追北美

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去年該國晶圓產能大增,增幅創全球之最,比重幾乎快要追上美國。

IC Insights 14日新聞稿稱(見此),該機構的《全球晶圓產能2019~2023年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晶圓產能在全球排名第五,達每月236.1萬片(200mm、8吋)。全球生產比重從2017年的10.8%、2018年升至12.5%,增幅傲視國際。

中國產能比重緊追北美的12.8%。北美晶圓產能在全球排名第四。

中國產能提高,主要是中國新創業者建立晶圓廠,不少國際廠商也在中國擴產,促使該國晶圓產能增加。

全球晶圓龍頭是台灣,2018年產能達每月412.6萬片;全球比重達21.8%,較2017年提高0.5%。台積電是主要貢獻者,2018年該公司產能佔全台產能的67%。台灣在2015年首次晉升國際晶圓產能霸主。

全球晶圓產能二哥是南韓,每月產能達403.3萬片,全球比重為21.3%,主要來自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第三名是日本,每月產能達316.8萬片、全球比重為16.8%。

IC Insights的晶圓產能,以設備裝設地點計算,不以企業所屬國家計算。舉例而言,南韓的三星電子如果在美國增產晶圓,產能算在北美地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4 13:53: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