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頻降財測!大摩砍年度EPS預期、警告盈餘衰退風險

美國企業相繼下修財測,摩根士丹利(大摩)報告稱,盈餘展望頻頻調降,情況可說是歷來最嚴重之一,預測今年美國將出現盈餘衰退(earning recession),今年每股盈餘可能只會成長1%。

ZeroHedge報導,之前美股氣勢大好,每股盈餘(EPS)成長率頻創佳績。但是近來情況改變,大摩策略師Michael Wilson調降基準情境預測(base-case scenario),他原本估計2019年標普500企業的每股盈餘將成長4.3%、如今降至降至成長1%。不過就連這1%增幅也許都難以成真,Wilson估計美企盈餘大有可能出現負成長。

Wilson報告指出,他們早前預測今年美企有50%以上機率爆發盈餘衰退。企業盈餘要是連續兩季年減,就符合盈餘衰退的定義。他們原本以為需要更多時間才會浮現證據,不過從去年第四季企業大幅調降財測的情況可見,此一趨勢日益明顯。市場共識是,今年上半美企盈餘的成長幅度為零,下半年盈餘才會飆高,帶動全年盈餘成長來到5%。但是Wilson表示,回顧歷史,此種預測很少成真。

儘管如此,股市報酬仍可能為正值,但是漲幅不大。大摩預測,今年底標普500指數的目標價是2,750點,和11日標普500收盤價的2,709.80點相比,走高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2 13:50: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