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轉冷!日企Q3營益跌幅、創311震災以來之最

貿易戰和中國經濟急速放緩,重創日本企業!去年第三季日企獲利,出現311大地震以來的最慘重跌幅,多家公司下修財測,強調不知道情況何時才會好轉。

金融時報報導,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數據顯示,日本東證指數的1,014家企業,去年第三季營益年減2.6%,為2011年311震災以來最大跌幅。若以淨利來看,去年第三季,日企淨利暴跌26%,主因美國減稅利多消失。另外,豐田(Toyota)、日立(Hitachi)、Suruga銀行、野村(Nomura)等大幅減記資產,也衝擊企業淨利。

里昂證券的Nicholas Smith 8日報告稱,佔日股8成市值的企業,都已經公布財報,豬年一開年乍看像是財報季大車禍(road wreck)。日本電產(Nidec)執行長永守重信說,2018年11、12月中國電動車需求出現激烈變化,他掌管公司46年,從未見過月度訂單出現如此劇烈的跌幅;該公司年度淨利展望大砍24%。工業機器人大廠發那科(Fanuc)季度營益重摔42%,執行長稻葉善治(Yoshiharu Inaba)說,估計該公司在去年10~12月的季度觸底,但是最大問題是無法預測復甦的時間點。

瑞穗證券首席股票策略師Masatoshi Kikuchi指出,儘管日本電子和機器產業早已預料盈餘將跌,但是中國汽車銷售低潮的影響超乎預期。車廠盈餘衰退的情況,從供應鏈蔓延至極力搶攻車市的電子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1 14:28:3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