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起訴孟晚舟將提引渡請求 陸再喊話立即撤銷逮捕令

美國司法部於本週一(28日)宣布正式起訴大陸華為公司、有關子公司及其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共提出23項罪名,並確定將向加拿大提出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要發出正式引渡請求,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同時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應立即釋放孟晚舟並切實保障其合法、正當權益,不要為美火中取栗。

耿爽指出,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展開對外經濟合作,同時要求各國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有關於孟晚舟案,中方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美加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無理採取強制措施,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

耿爽也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中國企業,企圖扼殺企業的正當合法經營,背後有很強的政治企圖和政治操弄。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對包括華為在內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客觀公正地對待中國企業,中方也將堅決捍衛中國企業的合法、正當權益。

另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代表人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美國華盛頓,將與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高級別磋商。中方代表團成員包括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吉吉)、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信部副部長羅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以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主要係應美國財政部長穆欽、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的邀請,劉鶴預計1月30日至31日訪美,與美方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共同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MoneyDJ 新聞 2019-01-29 13:38: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