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Nidec砍財測;會長:下滑情況前所未見

日本電產(Nidec)17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因美中貿易戰對以中國經濟為中心的全球實體經濟帶來重大影響,導致去年(2018年)秋天來顧客端需求減少幅度超乎預期、加上進行大規模庫存調整,因此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1.6兆日圓(年增7.5%、將連7年創歷史新高)下修至1.45兆日圓、將年減3%;合併營益目標自原先預估的1,950億日圓(年增16.9%、連5年創歷史新高)下修至1,450億日圓、將年減13%;合併純益目標也自原先預估的1,470億日圓(年增12.4%、連6年創歷史新高)下修至1,120億日圓、將年減14%。

Nidec年度營收陷入萎縮、將為9年來(2009年度以來)首見、純益陷入萎縮為6年來(2012年度以來)首見。

彙整日本媒體報導,Nidec會長永守重信於1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因美中貿易戰導致去年11月、12月中國需求急減。永守重信指出,「2018年11月、12月發生了不尋常的變化,其中12月份的下滑情況更是長年的營運經驗中前所未見、是公司設立46年來首度碰到」。

永守重信指出,「此種變化不能等閒視之。今後若進一步惡化的話,恐演變成近似於雷曼風暴的情況」。

Nidec社長吉本浩之於17日指出,中國市場業績當前已呈現減速,在中國的車用零件生產部分,「11月份下滑了30%、12月也約略相同」;另外,永守重信表示,在家電用零件生產部分,「11月和12月大約下滑了30-40%」。

Nidec主要從事精密小型馬達(包含震動馬達(或稱為觸覺元件)、硬碟機(HDD)用馬達等產品)、車用/家電用馬達以及工業機器人關鍵零件「減速機」等產品的生產。

Nidec是蘋果(Apple)iPhone的震動馬達供應商。蘋果(Apple)於2018年3月8日公布的全球前200大供應商名單中、Nidec就名列其中。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8點16分為止,Nidec大跌4.92%至11,785日圓。

蘋果於1月2日以大中華地區iPhone銷售遜色為由、下修2019年度第1季(截至2018年12月29日為止)財測。蘋果並於2018年11月公布2018年度第4季(截至2018年9月29日為止)財報時宣布,今後將不再公布iPhone等產品的銷售量數據。

日前傳出因中國銷售低迷,因此蘋果3款iPhone新機(iPhone XS、XS Max和XR)本季(2019年1-3月)將減產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8 08:23:0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