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反壟斷專員:北京不守規則、歐洲要提防中國國企

英國金融時報1月17日報導,掌管競爭事務的歐盟委員會委員Margrethe Vestager(見圖, 圖片來源:歐盟委員會官網)在一封1月15日發出的討論文件中敦促歐盟針對中國國有企業所構成的經濟威脅提升防禦能力。這篇文件提到,北京並沒有像歐洲一樣遵守規則,因為它提供了大量的戰略性補貼、對外來投資設限、對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保護不足並以國家力量支持對外投資。Vestager指出,歐盟應該繼續努力監管外國資金參與的收購案並在公共採購合約當中附加條件。

法國先前曾說、可能會尋求改變歐盟的反壟斷規則,以便更容易地建立起能夠與中國企業一較高下的歐洲冠軍企業。法國經濟部長Bruno Le Maire曾提出警告,德國西門子(Siemens)的鐵路業務與法國阿爾斯通(Alstom)的合併若遭否決、將會是一項政治錯誤,因為那將讓歐洲在面對激進的中國經濟意圖時變得更脆弱。

中國商務部世貿司司長洪曉東於2018年11月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有少數世貿組織成員否定發展模式的多樣性,一方面指責其他成員的國有企業、產業補貼等正常的發展模式和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又限制正常的科技創新成果交流。

2018年10月5日發布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公報建議,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該進行多邊協商、目標是就國營企業扭曲競爭現象達成協議。研究顯示,國營企業佔財富全球500大企業比例從2005年的9%成長到2014年的23%。

南華早報曾報導,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控制著98家總資產合計超過人民幣50兆元的大型工業企業,這些國有企業當中有48家名列財富全球500大企業名單。

世界銀行前總裁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在2001年擔任美國貿易代表期間負責監督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過程。佐利克1月15日雖說川普總統想讓美中經濟脫鉤的企圖終將以失敗收場,但他同時也表示中國應該為強迫技術轉讓和智慧財產權盜竊等行為負起責任。

日經亞洲評論1月16日報導,Panasonic副會長松下正幸在受訪時表示,在中國、有些情況下技術轉讓並非真正按照正常方法進行。他說,隨著中國逐漸自行累積智慧財產權並在海外販售,他們就會了解被竊取的痛苦。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劉鶴於去年10月9日出席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並發表談話。這場會議提到,要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同時大力支持和帶動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

這場會議還提到,國有企業要繼續化解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過剩產能,抓緊消化處理各類歷史欠帳和遺留問題、加快結構調整轉型升級。

中國國家統計局於去年12月27日公布,2018年1-11月規模以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年增16.1%至人民幣1.8087兆元,同一時間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僅年增4.2%至1.53868兆元。

2018年1-11月中國國有控股企業應收帳款平均回收期為40.6天、略高於1-10月的40.4天,同一時間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自1-10月的64.1天升至64.6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1-17 10:20:1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