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興:一切只是開始 準備迎接美股50%大跌吧

法國興業銀行(法興)的分析人士警告,動盪的2018年只是開始,2019年,全球股市可能會遭遇更慘烈的大跌。

雖然2018年美股創下十年最大跌幅,但法興企業與投資銀行業務的量化研究負責人、策略師Andrew Lapthorne指出,相比一年跌去10.4%的MSCI全球指數和跌16.6%的新興市場,美股還算沒有跌得那麼慘的少數派,標普和Nasdaq全年分別下跌了6.2%和3.9%。未來它們可能跌幅遠超於此。

Lathorne在美東時間本周三的報告中寫道:

“雖然去年回報令人失望,媒體報導盡是絕望的標題,但看起來我們才處於拋售的開頭。”

投資大眾將熊市鎖定為價格至少下跌20%,而“在一個正常的熊市,股票跌去50%或者更多是常事。”

Lathorne認為,2017年異乎尋常的低波動成為2018年市場困境的推手,交易者試圖從一個平靜的市場轉向越來越反映當今風險的市場,但轉型失敗。

Lathorne的以下圖表展示了一個有趣的發現:在一些媒體報導認為上周美股反彈表現不錯的時候,9%的標普500成分股較高位跌幅至少達到50%,占比和同類跌幅的MSCI歐洲股指成分股相當。而在標普1500指數中,已有18%的成分股較三年前高位跌去至少50%。

939d304b-6104-46d1-9baf-182e9d4eb2a4.jpg

無獨有偶,預測到2008年大宗商品大跌的商品大佬Dennis Gartman在2019年第一篇投資通訊Gartman Letter中就表現得近些年更悲觀,預計股市會跌得更深。而且他憤怒地指責有些報導美化上周美股反彈的表現,那些媒體稱,標普500並未進去熊市。

Gartman寫道,我們可能希望、甚至預期反彈會持續短暫的一段時間,但我們明確表示,反彈從性質上是曇花一現的,現在無疑已經在得到證明。

而早在兩個多月前華爾街見聞就提到,另一位大牌法興分析人士、首席外匯策略師Kit Juckes當時表示,長達十年的牛市已經結束,美國經濟增長時期已經過去。發達國家在受到貨幣緊縮的影響。

信心正在下滑。每個國家、每個市場或許都有它們具體的原因,但是從源頭看,這一切都始於金融危機後的量化寬鬆、以及當前的緊縮政策。

Juckes認為,基本面是一個更重要的驅動因素,而根源最終在於市場情緒。

一旦股市開始恐慌式下跌,所有人都會加入“割肉拋售”的隊伍。一旦投資者感到緊張,壞消息的影響就會被不自覺的放大。

兩周前,前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潘表示,近期股市的波動顯示,牛市已經結束,市場不太可能穩定下來並再次走高。雖然根據以往歷史,市場仍有可能繼續上漲,但“在那個走勢的末期,投資者應該“趕緊尋找掩護” 。他還指出,長期利率的顯著上漲是“導致股市下跌的關鍵因素。”

上周美股雖然累計上漲但大起大落。上周一、聖誕前夕,美股暴跌,道指創史上最差聖誕前夜表現,標普繼上上周五Nasdaq之後也跌入熊市,但聖誕次日,三大股指均創九年半來最大單日百分比漲幅,道指史上首次漲幅超過1000點。

上周四,美股盤中回吐前一日的多數漲幅,尾盤集體轉漲。上周五,美股幾度V形反轉,一天三度轉跌,道指日內振幅400點,和標普雙雙收跌,Nasdaq收漲0.8%。

本周一,美股延續震盪,三大股指集體低開,盤中轉漲後又重啟跌勢,午盤拉升,最終收漲。盤中一度跌近400點的道指收漲不足19點,盤中跌1.4%的標普收漲0.13%,盤中跌1.85%的Nasdaq收漲0.46%。盤後蘋果下調第一財季營收預期和毛利率,美股股指期貨下跌。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