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美企在陸遭刁難的情況緩解、櫻桃商盼明年重來

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企業在中國的處境日益艱難,不但常遭臨檢,有時中國供應商還會突然漲價、主管機關也經常刁難。不過,川習會後,消息顯示情況已經稍稍緩解。

南華早報、The Politico 27日聯合報導,根據消息,在中國,未經宣布的臨檢行動從5月底、6月初開始出現,運送至中國的貨品遭攔截,部分貨物在碼頭放到腐爛,出口商被迫將農產品運至別處販售。美國西北櫻桃協會(Northwest Cherry Growers)11月曾估計,關稅及各式各樣的貿易壁壘齊發,今(2018)年業界已損失8,900萬美元的銷售額。

非盈利組織「加州柑橘互助會」(California Citrus Mutual)總裁Joel Nelsen表示,海關延後放行雖然令人擔憂,中國政府的報復性關稅、導致進口價格飆升40%,才更加讓人憂心。他說,去(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550萬箱柳橙、100萬箱檸檬,中國市場日益龐大、對優質產品又願意付出不錯價錢,而由於諸多不同原因、想要找到新的買家相當不容易。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最近的調查顯示,超過1/4的業者反映,中美貿易關係日趨緊繃,北京當局的查驗行動也益發嚴厲。業者把中美政治風險列為首要問題、為史上首見。華盛頓律師事務所Hogan Lovells貿易律師Roy Liu直指,許多個案都顯示,美企在中國被針對的情況日益嚴重。舉例來說,不少美企遭到施壓、被迫在辦公室設立共產黨員專屬隔間。

不過,雖然北京並不畏於對其他國家祭出嚴厲的經濟制裁,但在當前氣氛下,中國政府對於激怒美國似乎較為猶豫。舉例來說,今年春季中國海關故意延後放行水果等農產品的現象,已在川習會(12月1日)結束三週後突然消失。美國西北櫻桃協會國際營運處董事Keith Hu說,臨檢次數增加的現象終於緩解了,但櫻桃產季已結束、他只能把希望寄託在明年6月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28 11:36: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