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中美決定暫休兵 離岸人幣飆!標普週漲幅7年高

投資人期盼12月1日的川習會能讓舒緩中美貿易糾紛,再加上油價下挫激勵航空類股、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的鴿派言論提振市場情緒,使美國四大指數上週五(11月30日)全面收高。川習兩人在週末會面後決定讓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則帶動離岸人民幣本週一在亞洲交易時段大漲。

川普週末並宣布,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辭世、享壽94歲,已訂定本週三為全國哀悼日。紐約證交所、那斯達克交易所也隨即宣布,週三美國股市將休市一天,而本週一也會為老布希逝世默哀1分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30日終場上漲0.79%(199.62點)、收25,538.46點,創11月9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大漲5.16%,創2年來最大單週漲幅。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79%(57.45點)、收7,330.54點,創11月9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大漲5.64%,創7年來最大單週漲幅。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2%(22.41點)、收2,760.17點,創11月9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大漲4.85%,創7年來最大單週漲幅。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49%(18.17點)、收1,239.60點,創11月8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大漲5.12%。

中國一名官員的最新談話,讓投資人對川習會深感期待。路透社等外電報導,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Wang Xiaolong)30日在G20峰會對記者表示,中美官員對舒緩貿易緊張的談判的確有進展,即便仍有分歧,雙方的共識仍在穩定增加中。

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資深市場策略師Charlie Ripley表示,Fed未來轉偏鴿派的程度、中美貿易關係會如何發展,以及原油市場未來變動,是目前人們聚焦的三大要素。

根據週末最新消息,川習兩人在12月1日舉行歷史性晚宴後,中美終於暫時休兵。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原定明(2019)年1月1日要將2千億美元的陸製品關稅從目前的10%調高至25%,但在川普、習近平會面後,美國決定將調高關稅的行動暫緩90天,兩國會在期限內談判中國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貿易壁壘、網路間諜活動、網路駭客和服務及農業貿易等問題。不過,倘若談判破局,美國會立即調高關稅。

另外,白宮也表示,中國同意向美國採購「非常大量」的農產品、能源及工業產品,並會重新考慮是否要核准高通(Qualcomm Inc.)、NXP Semiconductors NV的合併案。

離岸人民幣應聲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日上午6時27分為止,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挫貶0.68%、報6.9025;開盤迄今最低貶至6.8932、創11月5日以來盤中低。

上週五標普500的11大類股中,僅能源股以下跌作收。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1月30日受到市場謠傳大型產油國準備減產的激勵,終場跌幅大為收斂至1%、收50.93美元;盤中最低一度下探49.65美元、跌幅多達3.5%。

市場有消息傳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委員會已建議成員國將日產量從10月的水位縮減130萬桶。OPEC及產油盟友預計12月6日召開正式會議。MarketWatch報導,CMC Markets UK市場策略長Michael Hewson 30日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產油國可望將日產量下修逾100萬桶,俄羅斯也開始對直直落的油價感到憂心。不過,他認為,即使產油國下修產量,油價還是可能因需求可能趨緩的疑慮而受到壓抑。

不過,油價下挫、反倒提振了航空類股。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勁揚4.53%、收40.16美元,創9月28日以來收盤高。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s, Inc.)同步勁揚3.42%、收64.12美元,創2015年6月24日以來收盤高。

生技類股上週五的走勢也相當不錯。美國生物製藥公司AbbVie宣布,輝瑞(Pfizer)已同意等到2023年11月,才會在美國開賣AbbVie旗下抗炎藥「Humira」的學名藥版本。這是兩家公司授權協議的一部分。若以銷售額來計算,Humira是全球最暢銷的藥物,約占AbbVie營收的2/3。

AbbVie應聲跳漲4.85%、收94.27美元,創10月9日以來收盤高。輝瑞同步上漲1.58%、收46.23美元,創2000年12月20日以來收盤高。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上揚1.48%、收3,429.34點,創11月8日以來收盤高。

在個股變化方面,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 GE)重挫5.54%、收7.5美元。華爾街日報報導,GE前任員工正在接受聯邦調查,說明為何該公司一直未曾對外公開保險事業過去數年日益惡化的財務狀況。

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 Inc)在揭露駭客從旗下的「Starwood Hotels」訂房系統竊取約5億筆交易紀錄後,股價跳空下挫5.59%、收115.03美元,創11月6日以來收盤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3 06:40: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