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靜待川習會 週五交投淡;殖利率月跌點逾1年高

受到川習會即將在週六(12月1日)登場的影響,美國債市週五交投清淡,長短債利差也呈現收斂態勢。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3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致持平於2.811%,11月下挫了6.4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3.015%、創9月中旬以來新低,過去一個月重挫14.1個基點、為2017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跌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8個基點至3.310%,過去一週下挫8.7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所有人都在等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六能否化解中美貿易糾紛。華爾街日報29日稍早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美兩方正在嘗試紓解緊張關係、提振市場,華盛頓考慮在明(2019)年春季為止的期間內、暫不開徵新的關稅,以此爭取時間,對中國經濟政策的重大改革進行談判。

中國一名官員的最新談話,讓投資人對川習會深感期待。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川習會前夕,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Wang Xiaolong)30日在G20峰會對記者表示,中美官員對舒緩貿易緊張的談判的確有進展,即便仍有分歧,雙方的共識仍在穩定增加中。

路透社報導,美國債市週五的成交量下滑至三個月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10年期公債期貨30日的成交量下降至9月4日以來新低。

殖利率則延續週四的趨勢。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30日一度收斂至18.9個基點,創8月28日以來新低。

11月期間,英國、義大利的地緣政治風險,再加上全球經濟因貿易戰趨緩、股市與原物料報價下挫,引發避險需求湧進美國公債。另外,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1月28日稱聯邦基金利率已接近中性水位,也讓市場相信央行的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

根據週末最新消息,川習兩人在12月1日舉行歷史性晚宴後,中美終於暫時休兵。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原定明(2019)年1月1日要將2千億美元的陸製品關稅從目前的10%調高至25%,但在川普、習近平會面後,美國決定將調高關稅的行動暫緩90天,兩國會在期限內談判中國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貿易壁壘、網路間諜活動、網路駭客和服務及農業貿易等問題。不過,倘若談判破局,美國會立即調高關稅。

另外,白宮也表示,中國同意向美國採購「非常大量」的農產品、能源及工業產品,並會重新考慮是否要核准高通(Qualcomm Inc.)、NXP Semiconductors NV的合併案。

離岸人民幣本週一亞洲盤應聲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日上午6時43分為止,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挫貶0.61%、報6.9077;開盤迄今最低貶至6.8932、創11月5日以來盤中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3 06:50: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