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權重調整效應,台股尾盤噴量壓低、收漲2.67點

台股今(30)日開高震盪,盤中一度上漲逾70點,不過,由於明晟(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將於今日收盤後生效,也使得尾盤爆出大量,鴻海、台積電等權值股均遭摜壓,加權指數尾盤壓低,終場僅微漲2.67點收在9888.03點,但周線、月線均收紅,周線上漲220.73點,月線也翻紅收漲85.9點。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G20會面,但川普對中美貿易發表的談話訊息雜陳、再加上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作法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傳出將出席川習會晚宴,使投資人對川習會態度轉趨保守,美國四大指數上日全面收低。

加權指數今日開盤以上漲13.88點後走高,盤中守在高檔震盪,各大類股普遍走揚,聯發科、鴻海、台塑四寶等權值股於盤中領漲,指數最高上漲72點來到9957.63點,站上9900點整數關卡;而矽晶圓族群表現亮眼,台勝科、環球晶、合晶均收紅;被動元件亦表現強勁,國巨漲2.92%、華新科更強漲4.75%。

不過,受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將於今日收盤後生效影響,台積電、鴻海和多檔金融權值股尾盤遭摜壓,大盤最後一盤爆出543億元大量,加權指數終場漲幅收斂到僅微漲2.67點,收在9888.03點,9900點整數關卡得而復失,成交值衝出1675.30億元的大量;11月共計上漲85.9點(月漲幅0.88%)、本周收漲220.73點(周漲幅2.28%),雙雙終止黑K而翻紅。

類股表現方面,今日盤面以電器電纜表現最亮眼,類股收紅2.4%,而造紙、水泥、其他電子、電子零組件、電腦及週邊設備的漲幅也都超過1%;而貿易百貨、光電表現最黯淡,類股分別收跌1.08%、1.07%,半導體類股也收黑0.82%。

在三大法人動向上,三大法人今日全數呈現買超,合計買超12.88億元;其中,自營商買超7.03億元,投信買超2.33億元,外資及陸資小幅買超3.52億元。

MoneyDJ 新聞 2018-11-30 16:14:1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