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反成轉機!儒鴻早兩年遷出中國、客戶洽詢激增

儒鴻(1476)是耐吉(Nike)、露露檸檬(Lululemon Athletica)及亞馬遜(Amazon)的關鍵服飾供應商,中美最近雖爆發貿易糾紛,但儒鴻因提前在2016年底將生產線從中國遷出,貿易戰反倒有望成為成長契機。

日經新聞英文版24日報導(見此),儒鴻副總羅仁傑(Roger Lo)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不少客戶想將生產從中國分散出來,正在積極找尋替代方案,該公司已接獲許多洽詢電話,預估這樣的效應明(2019)年起就會對營運作出貢獻。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則說,2018年1-10月,儒鴻營收上揚了超過16%、來到新台幣227.2億元,明年還將穩健成長;未來三年公司會進一步拓展中國以外地區的生產版圖。不過,他也擔憂,地緣政治風險恐令明年的總經及需求展望蒙上陰影。

儒鴻早已注意到中國投資環境迅速惡化、合格工人極為難尋等問題。羅仁傑直指,對紡織業來說,將生產線移出中國為時勢所趨;中國的工資是越南兩倍,越南員工的生產效率亦較佳。儒鴻目前的生產設施大都位於台灣及越南,另外也在柬埔寨擴產。

除了儒鴻外,Gap、H&M、Zara等品牌的服飾供應商聚陽(1477),以及Nike、愛迪達(Adidas)的運動鞋供應商寶成(9904)、豐泰(9910),也都開始減少中國生產線。

美國關稅的確促使一部分的企業將生產線移出中國,但並未出現川普(Donald Trump)期望的鮭魚返鄉潮,反而是其他低成本的亞洲國家受惠。

CNN 11月16日報導,美國新創企業Sourcify執行長Nathan Resnick表示,他的公司幫助過數以千計的企業向亞洲製造商下單,今(2018)年1月時,多達90%的訂單是由中國業者接收,製造的產品主要跟紡織、居家用品有關,不過,中國供應商如今的接單比例已經驟降至50%,其餘訂單主要轉往泰國、越南與菲律賓。

台灣電子大廠新金寶(New Kinpo Group)消費者部門副總裁Hugh Lo在接受專訪時也表示,詢問是否要將廠房遷出中國的公司來電,一年前每週約僅一通,現在卻暴增至30通以上。他說,電視與遊戲機製造商,對遷廠特別有興趣。他不願透露究竟是哪些公司來電洽詢。新金寶的客戶包括東芝(Toshiba)、三星電子(Samsung)。

事實上,許多企業至今仍不願離開中國,除了當地的基礎建設較好外,業界人士估計,新建一座廠房得花兩年的時間,另外還得重新訓練人員、安裝精密設備,遷廠並非短時間就能完成的工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27 12:49: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