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跌超7%創兩年新低 馬來西亞尋求就1MDB交易全額退款

在馬來西亞財長透露就主權投資基金1MDB案尋求全額退款後,高盛股價重挫。

美東時間12日周一,高盛低開低走,開盤僅跌約0.3%,但盤中跌幅迅速擴大,一度跌破206美元,創2016年11月17日以來盤中新低,日內最大跌幅超過7.5%,最終收跌7.46%,創2011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收報206.05美元,收創2016年11月11日以來新低。身為道指第二大成份股,高盛大跌明顯拖累道指,周一道指跌超600點,其中約100點都源於高盛。

3381b853-0bd2-4293-8b52-6c1ea82367db.jpg

當天稍早,馬來西亞財長Lim Guan Eng表示,對於高盛經手1MDB幾十億美元的問題交易,馬來西亞將尋求高盛退還所有交易收費。因為在前高盛銀行家Tim Leissner承認參與IMDB醜聞的罪行後,等於高盛間接承認了有罪。

值得一的是,高盛曾表示,Leissner欺騙了公司,逃避了公司的內部風控。但曾任高盛東南亞地區最高負責人的Leissner上周表示,自己的罪行與高盛傾向保密的企業文化有關。

“向某些合規與法律事務的員工隱瞞實情完全符合高盛的文化。”

美國司法部此前的調查結果顯示,高盛通過代號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項目為1MDB籌集了高達65億美元的資金,從中賺取約6億美元。檢察官稱,籌資期間,超過27億美元被轉移到由馬來西亞金融家Jho Low和Leissner等人控制的帳戶,用來向政府官員行賄,包括為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手中的一支基金提供資金,以及為他的妻子購買珠寶。

上上周四,美國司法部指控Leissner和另一名前高盛銀行家Roger Ng同Low共謀,將他們從1MDB貪汙獲得的數十億美元資金進行洗錢,這是美國司法部首次對1MDB案提出訴訟。Leissner已經認罪。他承認幫助洗錢並違反外國反賄賂法律,目前他將面臨4370萬美元罰款。

Roger Ng和Low也因涉嫌違反外國反賄賂法和洗錢罪被起訴。馬來西亞當局稱,51歲的Ng已在馬來西亞被捕。36歲的Low目前仍不知去向。

最近1MDB醜聞進一步發酵,連今年10月剛剛卸任、帶領高盛渡過金融危機的前CEO Lloyd Blankfein都未能幸免。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稱,Blankfein曾於2009年與納吉布共同出席了1MDB會議,那次會議正是由1MDB貪汙案的兩位涉案人員Low和Leissner安排並直接參與的。而華爾街日報消息說,不止是2009年的會議,Blankfein2013年也會見了納吉布。

高盛的一名發言人後稱,Blankfein領導高盛12年,這期間和很多人見過面,不可能知道納吉布會把Low也帶到會議上。他根本不記得見過Low。沒有任何跡象顯示,Blankfein當時知道高盛有和Low相關的合規擔憂。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