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設來真的!外資:是德5G業務連11季成長2-3位數

美國科技硬體類股近來烏雲罩頂,不但蘋果(Apple Inc.)傳出刪減iPhone產能、汽車市況降溫,工業市場成長也在減速之中。不過,分析人士直指,5G可望成為科技硬體類股的救星。

barron`s.com 7日報導,Piper Jaffray分析師Harsh Kuma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美國半導體業者第三季的財報電話會議中,5G是最被廣泛看好的領域。也就是說,5G網路基礎建設是來真的,且為現在進行式。Kumar直指,5G基地台流通的數據將膨脹5-10倍,天線設計也會更複雜,每一處的聯網系統都需要升級。

5G指的是第五代無線網路科技,為4G、4G LTE通訊基礎建設的升級版。根據英特爾(Intel)的說法,5G的等待時間少了10倍、速度加快50倍,容量則是1千倍之多。

事實上,通訊服務價值供應鏈已經因為5G受惠不少。資本與測試設備提供商,在好一陣子之前,就已開始談論5G。舉例來說,電子測量決方案供應商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最近在會議上對投資人表示,其5G業務已經連續11季出現2-3位數的成長率。國家儀器(National Instruments)則在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把5G是為「重要的成長機會」。英特爾、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也都提到通訊服務事業出現成長。

中國5G商用發展已進入全面衝刺階段,產業鏈都在為此積極籌備,當地的5G手機晶片廠商也在加快推進步伐。

新華社9月23日報導,近日由紫光集團舉行的「中國晶片發展高峰論壇」上,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紫光展銳執行長曾學忠表示,紫光展銳將在明(2019)年推出5G晶片,實現5G晶片的商業應用;2020年會進一步推出5G單晶片,同時完成高端和終端全面產品佈局。

然而,中國企業過度仰賴西方的晶片製造技術,恐令產業發展面臨挑戰。

在中國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官方報紙《環球時報》報導,駐北京的半導體產業分析師Liu Kun 9月24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晶片製造業,在開發5G技術方面,依舊被西方合作夥伴緊扼咽喉,中興通訊(ZTE)就是一例。雖然中國半導體業者能夠順利設計出5G晶片,但由於5G晶片的製程相對複雜、陸企依舊得仰賴他人幫助。陸企雖可自製2G晶片,這卻已是三個世代前的技術,短期內恐怕難以追上其他國家。

根據GSMA Intelligence的報告,中國預料會在2025年成為全球最大5G市場。中國信息通訊研究院(CAICT)則預測,到了2030年,5G的經濟產出可多達6.3兆元人民幣(相當於9,468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8 14:13: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