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頂層設計成型,擬打造廣深港澳科創走廊

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粵港澳大灣區已完成鐵路、陸路交通的互聯。據了解,大陸相關部門正在編制《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實施方案》,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進行頂層設計;預期粵港澳將參照國際一流灣區的發展路徑,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推動三地科技創新協同發展。

業內人士透露,作為灣區經濟的重要一環,科技創新將是其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粵港澳三地將形成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同時依託9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現有創新平台,共同形成政策迭加效應和工作合力。

具體來看,該項政策可望打破市場壁壘,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推動人員、資金自由流動等;以及完善人才吸引機制,例如放寬外國高層次人才簽證和居留許可政策,打造高水準人才集聚平台;或在大灣區確定的重大合作平台範圍採用國際通用管理模式。此外,粵港澳將參照國際一流灣區的發展路徑,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推動三地科技創新協同發展。

市場人士指出,以香港、廣州、深圳三座城市為核心的粵港澳大灣區,具備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基礎和優勢,大灣區的整體目標則是培育形成世界級經濟平台,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粵港澳三地銀行總資產合計約7兆美元,銀行存款總額高達4.7兆美元,均超過紐約灣區和舊金山灣區。

正因為如此,大陸各大銀行提前布局,中國銀行半年報中多次出現「大灣區」關鍵字;大陸中信銀行也表示,將「圍繞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國企混改、產業遷移、跨境投融資服務等領域,積極協助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MoneyDJ 新聞 2018-10-24 13:39:4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