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美經濟無衰退敗象,防禦投資優、別抱現金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股神巴菲特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見圖)直指,他實在無法預測各國央行結束多年寬鬆貨幣政策後、股市會如何反應,但他相信,前所未見的「貨幣政策實驗」即將結束、應會迫使投資人降低風險,這也是他轉趨保守的主因。

澳洲金融評論(AFR)、The Australian等外電報導,馬克斯22日在雪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央行這波寬鬆貨幣政策、過去從未出現過,他實在無法確知以前未曾發生過的事件、未來會有何發展。一般棒球賽理應只有9局,他雖然相信,市場已來到第八局,卻不知道這場賽事究竟有幾局,或許有11局、甚至是14局也說不一定,因此他不會建議投資人現在就退場。

馬克斯認為,股市已經漲到一半以上,風險與日俱增。不過,川普2016年意外贏得總統大選時,美股不跌反漲、跌破眾人眼鏡,此事就可證明,市場未來會怎麼走、人們完全無法預測,大家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

馬克斯並表示,美國經濟依舊相當強勁、短期內並無衰退敗象,即使許多市場都已相當昂貴,人們仍應繼續投資、並採取防禦性的策略,別把資本全數轉為現金。

馬克斯是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的共同創辦人,在華爾街極具分量。他撰寫的投資備忘錄是市場經典,連股神巴菲特也讚許。

馬克斯在臉書(Facebook Inc.)7月下旬暴跌、拖累尖牙股(FANG,指Facebook、Amazon、Netflix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慘摔前,就事先提出警告。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馬克斯7月17日在Institutional Investor、CNBC共同舉辦的「Delivering Alpha」會上指出,尖牙股的確是極棒的企業,但ETF的出現,卻使資金集中流入這些股票,而通常漲勢最誇張的股票、為投資人帶來的痛苦也最多。

不只如此,市場上有多檔ETF都是使用同樣的「動量交易策略」(Momentum Strategy,即預先對股票收益和交易量設定準則,當條件滿足時,就買進或拋售股票)。這導致大量ETF都集中投資相同的股票,馬克斯問,一旦動能冷卻,還有誰會想買股票?

話雖如此,他說,美國牛市雖已進入下半場,但去(2017)年12月通過的稅改方案,卻使企業盈餘加速成長、進而壓抑本益比。因此,他的公司還在繼續投資當中,但已開始謹慎行事,同時並專注於信評等級為「B」的高收益債市場。

在被問到當前最大的風險為何時,馬克斯則說,利率持續上揚、將帶來許多問題,這不但會讓企業、政府難以償債,還會使固定收益商品成為股票的競爭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3 11:53: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