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日中經濟合作!野村傳攜CIC設基金、規模料上千億

彙整日本媒體23日報導,野村HD(Nomura Holdings)計畫和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簡稱中投或CIC)」攜手設立一個投資基金,目標在日中首腦會談「安習會」舉行的10月26日就該基金的設立達成基本共識,預估基金規模將達1,000-2,000億日圓,期望藉此加快日中民間等級的經濟合作、強化兩國經濟關係。

報導指出,除了野村、CIC之外,該基金的普通合夥人(GP、General Partner)還有大和證券集團、日本3大銀行集團(三菱UFJ、三井住友和瑞穗)以及壽險等金融機構,預估野村、CIC的出資比重將各達3成以上。

該基金主要投資對象為日中企業,除了在日本、中國展開事業的企業之外,也將對進軍第3國的企業提供援助,且人工智慧(AI)、醫療保健等領域將是其投資的戰略目標。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3日13點05分為止,野村下挫2.02%至543.8日圓、今年迄今股價大跌約18%。

日中兩國政府於10月12日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10月25-27日拜訪北京,並將在10月26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首腦會談「安習會」。

據悉,日中兩國政府已在首腦會談的事前調整作業中敲定了合意內容的框架:日中計畫開設「日中技術革新/智慧財產權對話(暫稱)」、重啟於2013年失效的日中雙邊貨幣交換協定、早期簽署海上搜索/救助協定、創設先端技術領域合作的新框架、簽訂於第三國進行基礎設施開發合作的備忘錄等。

據日本媒體報導,安倍此次赴中除了會和習近平進行「安習會」之外,也會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會談,且會出席推動日中於第三國進行經濟合作的「日中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該合作論壇預估會有約1,000名日中兩國企業經營者等經濟相關人士參與,預期將簽署基礎設施建設等數十項合作協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3 13:37:3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