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價值顯 未來數年投資重點?外資:看陸股臉色

陸股本週一(10月22日)在北京降稅刺激消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央行行長易綱等高層相繼出面喊話救A股的激勵下跳空狂飆。分析人士直指,美國跟他國股市的差距已創90年代末期新高,新興市場是接下來數年的投資重點,但陸股是否會往下再測一次底,是觀察重點。

barron`s.com 19日報導,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興市場主管兼全球策略長Ruchir Sharma指出,美股跟其他國家股市的價值差距,已經創下1990年代末期以來新高。從價值投資的觀點來看,新興市場是未來5-7年的投資重點,但這個市場是否還會再往下測一次底,是眾人關切的問題。中國是唯一一個規模夠大、可能衝擊新興市場再打另一隻腳的市場,也是他唯一感到憂心的問題。

Sharma直指,過去10年來,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背負比中國更多的債務。雖然不少人認為,中國是在內部背負債務、一切都受到控制,但這是美國、中國利率首度匯集。在以前,每當中國經濟趨緩,北京就會提振局部經濟刺激成長,然而如今美國利率逐步上揚,中國無法再以放寬貨幣政策作為刺激手段,否則人們會想辦法把資金匯出國、即便有資本管制也一樣。

Sharma直指,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已在趨緩中,程度可能比市場想像還要嚴重。多數新興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會調升利率,然而中國卻因擔憂貿易戰衝擊成長引擎,可能推出更多刺激方案,進而在未來一年面臨資本外逃的風險。

Oppenheimer開發中市場基金經理人Justin Leverenz則表示,美國頂尖學校中,約20-30%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是中國人,就讀美國研究所的中國人當中,也有大約一半屬於科學、物理與數學相關科系。中國擁有全世界最重要的人才資源,手握大量資本與數據,數據是人工智慧(AI)和演算法的重要根本,中國將成為可怕的競爭對手。在此當中藏有許多美好的投資機會,例如阿里巴巴(Alibaba)。不過,美國不會容許中國威脅其老大地位,北京國內的政治氛圍,也難以做出重大讓步,兩國的緊張關係也將成為永遠的課題。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下午2時2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飆漲4.39%、報2,662.53點,延續上週五(10月19日)跳漲2.58%的強彈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2 14:11: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