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憚北京核武?川普退出美蘇限核條約、矛頭對準中國

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將單方面退出美國、蘇聯在1987年冷戰時期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簡稱INF),他在痛批俄羅斯違反條約的同時,還把矛頭指向當時並未簽約的中國,似乎對北京囤積的核武相當忌憚。

美聯社、CNN等外電報導,川普週六(10月20日)在參加完內華達州造勢大會後宣布,俄羅斯違反當時簽訂的協議、且已長達數年之久,華盛頓不會允許俄國自行違約、去開發美國因為該項條約而無法研發的武器。

川普表示,INF禁止美國研發新武器,但未來美國將放開手來做,除非俄羅斯與中國也同意不再持有或研發新武器。他直指,在中俄兩國都持續開發武器的當下,卻只有美國乖乖遵守條約,這種情況讓人無法接受。

美國、蘇聯1987年簽署的INF,被視為冷戰即將結束時期的分水嶺,依據這項條約,美蘇兩國移除了數千顆射程在300~3,400英里之間的地面發射導彈。

相較之下,中國軍隊卻從1987年起展開大規模的現代化行動,為了購置新武器、北京投入大批資金,其中一項投資重點,就是導彈研發行動。美國資深將領先前就透露,假如中國加入INF,其2,000枚彈道與巡弋飛彈中,將有高達95%不符規定。

阿肯薩斯州參議員Tom Cotton指出,中國是美國應該退出INF的原因之一。中國不受INF限制、毫無顧忌地囤積大批飛彈,他早就要美國當局重新考慮,INF是否符合國家利益。

美國前國務院發言人、現為CNN軍事與外交分析師John Kirby則說,中國囤積的飛彈的確令人擔憂,不過,美國還是能以先進的海上巡弋飛彈進行抵制,這種飛彈並未受到INF約束。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波頓(John Bolton)在2011年俄羅斯違反INF的行徑公開前,就曾共同撰寫了一篇文章,以伊朗的飛彈研發計畫為由,呼籲美國撤出INF。分析人士認為,波頓也許是川普決定撤出的幕後推手之一。

川普愛將──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先前也曾在著作中聲稱,中國可能已在地下長城(underground great wall)藏匿了數千枚配備核武的導彈。他甚至暗示,倘若中國無法在非核武衝突中贏過美國,北京當局或許會選擇大打核武戰爭。

中美關係日益緊張。路透社10月20日披露,美國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這恐將引發中國抗議。美國海軍才剛在7月執行了一次類似任務,若重複執行同樣行動,外界會將此視為美國政府支持台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司法部10月10日指控,中國國國家安全部(MSS)人員Yanjun Xu,意圖竊取歐美航空企業的貿易機密,受害業者包括奇異(GE)一家子公司。Xu 4月在比利時被逮捕後,已於本週引渡至美國。Xu應是首位被引渡到美國起訴的MSS軍官,他也是過去數月來,第二名因竊取貿易機密而被美國起訴的中國公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2 11:17: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