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殖利率飆、尖牙與蘋概股慘 NASDAQ摜破50日線

最新一輪的強勁經濟、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續升至多年高,也衝擊美股重挫,再加上蘋果(Apple Inc.)概念股走軟,促使四大指數全面走低,其中那斯達克指數更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4日終場下挫0.75%(200.91點)、收26,627.48點。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81%(145.57點)、收7,879.51點,創8月23日來收盤低,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0.82%(23.9點)、收2,901.61點,創9月17日來收盤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84%(25.24點)、收1,347.16點,創9月12日來收盤低。

美國最新公布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工業訂單表現皆強勁,帶動公債殖利率持續勁揚。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飆漲10.3個基點後,4日又續漲3.8個基點至3.196%、再創7年高,盤中最多一度攀升至3.229%。(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至接近49年低,顯示經濟相當良好,為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鷹派言論提供佐證。鮑爾3日才剛表示,美國距離中性利率(neutral rate,即不會刺激或壓抑經濟成長的利率水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利率或許會超過中性水位,暗示央行升息腳步還不會停。

CNBC報導,Federated Investors投資組合經理人Steve Chiavarone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內就大漲逾10個基點,殖利率上升速度這麼快,股市必然會跟著修正。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4日應聲暴漲22.48%、收14.22點。MarketWatch報導,VIX 4日盤中最高一度飆升31%至15.28點,創8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為7月初以來最高水位。

蘋果、亞馬遜(Amazon.com Inc.)在市場謠傳其裝置遭中國間諜植入惡意晶片的衝擊下,分別下挫1.76%、2.22%。其他尖牙股(FAANG)成員也同步下挫,臉書(Facebook)、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分別跌2.31%、3.55%、2.84%。

蘋果概念股如台積電(2330)ADR、美光(Micron)也下跌3.48%、2.19%。barron`s.com報導,在上述消息傳出後,蘋果供應鏈的市值一口氣蒸發了18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05 07:10: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