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利率連 9 凍,但意見出現分歧

台灣中央銀行 27 日舉行理監事會議,決議重貼現率連九季維持 1.375% 不變。


目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 1.375%、1.75% 及 3.625%,此決議符合市場預期。雖然聯準會頻頻升息,央行卻並不跟風,但輿論的解讀並非一直都很正面,尤其前總裁彭淮南下台後,央行內部開始出現了不同的聲音,意見開始不一致。

在會後簡報中,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明年 GDP 經濟成長率、CPI 物價年增率預測值,均較今年疲軟,在雙率雙低之下,現階段並無立即升息的壓力。雖然他強調,利率不會不變,且從名目及實質匯指數來看,都是偏緊的。但股市仍維持高檔,長期利率都很穩定,整個貨幣市場來看,仍是相對寬鬆。

且央行預測明年 CPI 年增率為 1.05%,扣除菸稅因素後則為 1.1%,只要在 1% 至 1.5% 之間,都是相對穩定,除非 CPI 年增率接近零,才有通縮的疑慮。但意見認為,這不僅表示今年不會升息,利率凍結更可能延續到明年,重貼現率仍高過通膨,貨幣政策基調將繼續維持寬鬆。

為迎接台商回流?

雖然有觀點認為,利率凍結,是為了有利台商回流。但央行表示,低利率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因素,但比較重要的仍是土地、人力等,是否足以滿足企業需求。不過央行也承認的確有貿易戰因素的考量,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趨緩,明年估計也是一樣的趨勢,12 月會再視狀況進行修正。

值得一提的是,新任央行理事陳旭昇發文砲轟央行奉行的是「草包族經濟學」,將經濟問題歸咎給超額儲蓄,並開出擴大內需、改善國內投資環境以及擴大公共建設等與央行無關的藥方,推托給政府其他部會。而楊金龍也公開表示,央行意見本來就不需要一致,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外界無須太過驚訝。原文出處: 央行利率連 9 凍,但意見出現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