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景氣將進入擴張循環末段,明年成長趨緩

國泰金(2882)今(28)日舉行第三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附圖)指出,因外需依舊強勁加上內需支撐,將台灣今(2018)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由2.3%上修至2.8%,但2019年台灣經濟的風險很大,景氣將進入擴張循環末段,並預估台灣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2%。

徐之強指出,2018年台灣出口料將創下史上最佳表現,1~8月出口成長率仍有5.9%,因外需依舊強勁、加上內需支撐,國泰台大團隊上修台灣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2.8%,並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機率落在2.2~3%。

不過,徐之強也指出,雖台灣2018年經濟表現很好,但2019年的風險很大,2019年美國、中國、歐元區等三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力道都會放緩,是以,團隊對台灣2019年景氣的看法也趨於保守,預期這一波景氣循環高峰將落在2018年第四季到2019年第一季,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會逐步趨緩。

國泰台大團隊也首度發表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2%,並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機率將落在1.5%-2.7%之間。徐之強表示,該預估已經考量了美中貿易戰的因素,不過,由於目前很難量化預估究竟美中貿易戰對全球貿易量的實際影響有多大,因此對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仍不是很有把握,若真的發生貿易量大幅下降,導致全球經濟明顯下滑的情況,那麼,1.5%的預測區間下界也還會再下修。

徐之強也指出,至2019年影響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有四,包含一、Fed堅定升息,間接推升美元強勢,恐造成金融市場緊縮而壓抑成長動能;二、美、中在經濟與政治上的摩擦,容易造成金融市場動盪,間接衝擊成長動能;三、新興市場金融不穩定風險上升,恐造成擴散效應,而危及實體經濟成長;四、國內財經政策如能源政策的調整與執行,及兩岸非經濟因素干擾加劇。

關於利率走勢,徐之強表示,2018年台灣央行升息可能性已經明顯降低,預期央行在2018年12月也不會升息,而若美中貿易戰擴大,升息時間可能將更往後延;而因美國料持續升息,但預估台灣利率會相對持平,使台灣與美國的利差將持續擴大,加上台幣匯率相對其他新興市場穩健、股市可望維持萬點以上等因素下,預期台灣整體金融情勢將趨向緊縮。

另外,徐之強也示警,若貿易戰衝擊全球景氣,導致台灣經濟放緩,加上油價續上漲,就可能出現物價很高、但經濟放緩的停滯性通膨風險,這是央行必須要小心的,而這也會使央行對於升息更加面臨兩難的局面。

股市方面,徐之強指出,目前股市基本面尚有美國景氣和旺季效應支撐,股市樂觀情緒亦回溫,雖有選舉因素,仍預期台股在2018年底前能維持一定支撐,股市年底前展望仍偏正面,但仍須留意貿易戰和新興市場風險擴大可能帶來的震盪。MoneyDJ 新聞 2018-09-28 16:58:43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