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從川普制裁!JXTG等日企傳10月停止進口伊朗產原油

日經新聞31日報導,JXTG能源(JXTG Nippon Oil & Energy)、昭和殼牌石油(Showa Shell Sekiyu K.K.)和富士石油(Fuji Oil Company)等3家日本石油公司預估將在10月停止進口伊朗產原油,主因美國川普政權將重啟對伊朗的制裁、要求世界各國從11月4日起全面終止自伊朗進口原油,而日本政府雖已向美國要求希望能豁免、只是日美間的協商陷僵局,因此上述3家石油公司將自10月起遵從制裁、將原先進口自伊朗的原油改成從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進口。

報導指出,停止進口價格較便宜的伊朗產原油、若導致成本增加的話,恐波及至日本的汽油價格、進而對日本消費者造成影響。在上述3家日本石油公司中,富士石油目前進口至日本的原油高達約4成來自伊朗。另外,日本另一家石油公司出光興產(Idemitsu)因已於8月和伊朗結束長期契約、因此不受日美談判觸礁的影響。

據報導,2017年日本原油進口量為1億8,673萬KL,其中約9成仰賴中東國家,而來自伊朗的進口量為1,027萬KL、佔整體比重約5%。伊朗是日本第6大原油供應國。

截至8月27日為止,日本汽油零售價格為每公升151.8日圓、創2014年年底來新高水準。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日本股市31日早盤收盤(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為止,富士石油大跌2.76%、JXTG Holdings下挫1.4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31 10:49:1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