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洪水或損害黃金需求 ETF投資人看淡金價

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8月29日報導,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的黃金需求將要進入旺季,因農作物收成之後將迎來婚禮季節,還有印度最大節日排燈節(今年落在11月初)。一名珠寶商表示,上月印度國內金價仍高,主要由於盧比貶值的影響,但本月零售需求已經回升,這在往年通常要等到10月份才會發生,可能由於印度國內金價有所回落,一些婚禮需求已經提前湧入。

 

不過,印度黃金消費大省喀拉拉省本月遭逢百年來最大洪水,已經奪去450人的性命,該省至今也仍有八成的電力供應中斷,這可能會損害到一些旺季的黃金需求。喀拉拉省金銀商業協會主席B. Govindan預估,下個月該省的婚禮黃金消費可能將會減半。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過去五年,印度第四季的黃金需求平均為230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表示,本月以來,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累計已經減少了45公噸,顯示投資人對於金價的前景仍較不樂觀。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黃金持有量創下30個月新低至759.869公噸,本月以來持倉減逾30公噸,累計今年以來的持倉減少了77.6公噸。

 

曾經擔任前達拉斯聯邦銀行行長費雪(Richard Fisher)顧問、現自創經濟顧問公司Money Strong LLC的丹妮爾·迪馬提諾·布思(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表示,儘管有來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壓力,但美國聯準會應會一如市場預期的在9月份升息,並稱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是過去30年來最獨立的聯準會主席。

 

布思也稱,鮑爾將堅定升息的一大原因是他認為美國的通膨數據遭到低估,頻頻有來自企業界的聲音反映獲利遭到侵蝕,非勞工成本超出勞工成本的幅度創下三年新高,這一切意味著未來通膨將會大幅飆高。此外,全球市場還有一個幾乎沒有有效解決方案的大問題,那就是全球政府的債務已經飆高至創新高的250兆美元。這一切都代表著金融市場的大麻煩,而布思認為黃金將是最後的避風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30 11:19: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