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集中投資中國!日產傳砸千億、蓋新廠、增產3成

日經新聞20日報導,日產汽車(Nissan)計畫在中國興建新工廠、且計畫擴增現有的2座據點產能,目標在2020年將中國乘用車產能較現行提高3成,預估總投資額將達約1,000億日圓。因美國市場轉趨縮小、歐洲則受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前景難預估,因此除了日產之外,本田、豐田和福斯(VW)也正計畫擴增中國產能,全球汽車大廠對中國進行集中投資的動向鮮明。

據報導,日產目前透過和東風汽車集團的合資公司在中國展開業務,而上述計畫興建的新廠將成為日產位於中國的第9座組裝廠,年產能為20-30萬台,且預估將坐落於湖北省武漢。除了上述新廠外,日產也計畫在位於江蘇省常州的東風據點新設年產能約12萬台的乘用車新產線,而位於河南省鄭州的商用車工廠也將改裝成乘用車據點、年產能約10-15萬台。日產新設的產線也考慮生產電動車(EV)等電動化車款。

日產目前於中國的年產能約160萬台,而上述一系列的增產措施預估將增加約50萬台年產能,也將讓日產成為首家中國年產能超過200萬台的日系車廠。2017年日產於中國市場的銷售量年增12%至152萬台,超越南韓現代汽車成為第3大廠,僅次於VW和通用(GM)。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日產汽車20日上揚0.19%,收1,040日圓,今年迄今股價累計下跌7.43%、表現遜於日經225指數的下跌2.49%。

日產於2月5日宣布,旗下中國合資公司東風汽車有限公司(DFL)公布了新中期計畫,將在截至2022年為止的5年內總計在中國投資600億元人民幣(約1兆日圓),計畫在2022年結束前在中國推出20款以上的電動車(EV)等電動化車款,目標在2022年將中國年銷售量提高至260萬台、將較2017年大增7成,2022年營收目標3,000億元人民幣(約5兆日圓)。DFL為日產、中國東風汽車集團分別出資50%設立的合資公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21 07:17:4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