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美股修正到新興市場股災、僅QT震盪前菜,明年更嚴重?

新興國家股市遭熊啃,不少人怪罪土耳其里拉狂貶,讓新興國家陷入腥風血雨。但是專家認為此種看法見樹不見林,從今年年初的美股迷你股災、五月份的義大利股債動盪、中國股匯風暴、到現在的新興國家災難,其實都是量化緊縮(QT)造成,明年情況可能更加嚴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新興股市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代號EEM),15日跳空重挫2.88%收在41.51美元,為2017年7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和1月26日波段收盤新高的52.08美元相比,暴跌20%,代表落入熊市。

MacroTourist部落格格主Kevin Muir 15日發文稱(見此),今日問題的根源需要回溯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當時美國次貸崩盤危機迅速蔓延全球。美國聯準會(FED)眼看情況急迫,啟動量化寬鬆(QE),大舉印鈔釋出流動性,讓數量空前的美元淹沒全球市場。

新興國家未能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中記取教訓,這回又趁著美元流動性豐沛時,大肆發行美元計價的外債,發債額突破空前新高。新興國家情況緊張,是因為眼下情況與金融海嘯過後恰恰相反,當時流動性淹腳目,現在歐美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抽走市場流動性,資金面轉為緊縮。值此時刻,新興國家又幣值重貶,導致舉債成本一夕爆增,重創市場。此外,川普狂課關稅,新興國家無法傾銷貨品到美國換取美元,也加重慘況。

倫敦總經諮詢機構Lauressa Advisory合夥人Nicholas Spiro 16日投書南華早報表示(見此),FED收緊貨幣政策,美元流動性吃緊,使得高風險資產如新興貨幣、高收債等吸引力驟減。今年各地輪番發生賣壓,並非單一事件,而是從QE轉向QT引發的首波震盪,形成了令人憂心的趨勢。JPMorgan七月份報告稱,今年主要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仍為擴張,2019年才會萎縮,將創全球金融海嘯首例。明年流動性更為緊縮,資產價格可能再受壓迫。

MacroTourist的Muir認為,QT風暴何時告終,要看FED什麼時候收手、不再升息。等到FED停止升息,屆時新興市場跌幅已深,將是極佳進場良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6 16:51:0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