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6月齊減持美債;土耳其不再是美債主要持有國

美國財政部昨(15)日公佈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6月中國大陸所持美國國債規模相較上(5)月減少44億美元,降至1.18兆美元,仍穩坐美債最大海外持有地區席位。新浪財經報導,今年3月,中國的美債持倉曾創五個月新高,4月有所回檔,5月重新增持美債12億美元,當時持倉規模曾創今年僅次於3月的年內第二高。

另據TIC報告顯示,美債第二大持有國日本,其6月持有規模降至1.03兆美元的逾六年低點。今年5月,日本增持美債176億美元,為連續三個月減持後首度增持,也是今年以來首度增持逾百億美元。從歷史資料來看,今年3、4月和6月日本均減持美債超過100億美元,持有水準並於6月打破4月創下的2011年10月以來新低。

6月TIC報告的最大亮點在於新興市場經濟體,土耳其緊隨俄羅斯的腳步大幅減持美債,掉出了美國政府的美國國債主要持有人名單。而巴西超越愛爾蘭成為第三大美債持有國,總額為創紀錄新高的3,000億美元。

據報告,今年上半年土耳其所持美國國債規模下降42%,於6月減少至288億美元。美國財政部對主要持有人的定義為持有規模不低於300億美元。此外,俄羅斯之前一直是美國十大外國債權人之一,在一個月前跌破門檻後,6月仍然沒有入榜。美國財政部資料顯示,俄羅斯的持有規模保持在149億美元的逾十年低位。

整體而言,美國國債的外國持有規模6月份變化不大,為6.21兆美元。美國國債持有規模上升的國家中包括第五大持有人英國,從5月的2,650億美元增至2,740億美元;6月持有規模上升的國家還有盧森堡、新加坡、開曼群島、韓國、比利時和義大利。此外,在前十大美債海外持有者中,6月愛爾蘭和瑞士持倉部位分別月減13億和69億美元。MoneyDJ 新聞 2018-08-16 10:38:0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