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人民幣匯率非貿易戰工具;必要時可逆週期調節

大陸人民銀行上週五(10日)晚間發佈《2018年第二季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就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發表了看法。報告認為,無論是2017年至2018年第一季的人民幣匯率升值,還是第二季以來的人民幣匯率貶值,都是由市場力量推動,人行已基本退出常態式外匯干預,更多發揮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不會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人行表示,下一階段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發揮價格槓桿調節市場供需、促進外匯市場自我平衡功能。同時,針對外匯市場可能出現的順週期波動,人行也將繼續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在必要時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週期調節,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的調節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對於大陸下一階段金融政策方向,報告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中性、鬆緊適度,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根據形勢變化預調微調,注重穩定和引導預期,強化政策統籌協調,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品質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報告並強調,將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節奏,加強前瞻性預調微調,維護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適度的社會融資規模,把握好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之間的平衡;並進一步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在充分發揮宏觀審慎評估(MPA)逆週期調節作用的同時,適當發揮其導向性作用,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的支援力道。MoneyDJ 新聞 2018-08-13 10:47:5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