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跌近2週低!貿易戰不是美元利多、幣值料轉貶

中美今(6)日將互課關稅,貿易衝突升溫。一般認為貿易戰會讓美元續強,但是部分人士警告,此種看法並不正確,其實美元可能重貶。

ZeroHedge引述外媒報導,Mark Cudmore是前雷曼交易員、現任總經評論員;他認為投資人的部位和貿易戰發展情勢不同調,美元前景日益偏空。傳統看法是貿易緊張有利美元,關稅會促使物價上漲,美國聯準會(FED)必須加速升息打壓通膨,美元將隨之升值。Cudmore反駁此種論點,指出物價漲勢要傳遞到消費者身上、需要花上大把時間;市場會在關稅衝擊消費物價指數前,就感受到威力。

Cudmore說,當前美國殖利率走勢也不支持關稅推升通膨、殖利率跟漲的觀點,殖利率已在五月中觸頂,此後一路下滑。與此同時,美國殖利率曲線不斷轉平,也點出關稅的長期風險是削弱成長。美國啟動貿易戰會促使其他國家轉往他處交易,損害美元關聯性。

他表示,儘管美國在貿易戰初期享有優勢,但是如果變成持久戰,美國的雙赤字會大幅減弱自身優勢。雙赤字是指一國同時有經常帳赤字和財政赤字。美國無法承受此種強硬做法,這會讓外國政府停止施捨美國。而且就算貿易衝突迅速降溫,投資人將重回新興市場和風險資產,也會帶來美元賣壓。

ZeroHedge加碼指出,美元佈局改變也提高轉貶機率,投機者原本看空美元,如今轉為看多,美元已在六月底出現淨多單,買家陸續進場,未來難有軋空行情。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6月26日為止當週,較廣義的美元淨多單部位升至130.4億美元,高於前週的103.8億美元,創下去年五月中以來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5日美元指數下跌0.15%、收在94.39,為連續第三天收低,並創6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6 11:34:3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