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世足賽行情失靈?專家:俄股長線仍甜

4年一度的世足賽於昨(14)日正式開踢,然近期俄股表現,卻遠不如球迷對賽事的熱情程度,RTS指數14日下跌0.58%,統計近一周(截至6/14)跌幅達2.6%。展望後市,專家認為,俄羅斯經濟維持穩定成長,加上盧布持穩、央行仍有進一步降息空間,可望支撐股市表現,預估俄股未來12個月股票殖利率將達6%,整體投資報酬率更上看雙位數。

雖然目前市場普遍對於世足賽提振經濟的效果存疑,但百達投顧表示,很多人把俄羅斯跟上屆巴西相比,認為世足賽對推升經濟的效果可能有限,其實不該一概而論,主要還是要看當時的背景環境。以德國(2006)和南非(2010)擔任主辦國時的股市表現來看,6月份都是當年度股市轉折開始明顯向上的行情啟動點。

百達投顧強調,隨世界盃話題越來越火熱,短線勢必將增加市場對俄羅斯的關注程度,但更重要的是俄國應把握此次機會向其他國家宣傳其經濟復甦概況,若能重新吸引國際資金回流,將可望降低長期折價幅度,帶動股市獲重新評價。

日前市場傳出OPEC及俄羅斯考慮增產,使油價自高檔回落,讓不少投資人擔憂俄股未來上漲空間有限。法國巴黎資產管理俄羅斯當地投資團隊專家Egor Kiselev(如圖)分析,許多投資人認為只有高油價才能帶動俄股表現,其實並非如此。自2000年以來,投資團隊每周統計未來12個月油價表現,在油價持平的狀況中,有51%的機會MSCI俄羅斯指數還出現超過5%的上漲。

除了油價隱憂外,俄羅斯屬剛走出經濟衰退陰霾國家,同時美國對俄制裁消息又頻頻干擾,相對也形成投資人擔憂的因子。Egor Kiselev說明,低經濟成長無法支撐俄股是常見的迷思,俄羅斯經濟成長雖不若其他金磚國家亮眼,但根據統計該國股市與經濟成長表現的相關性不高,這主要是因為股市結構與GDP結構有明顯的不同。至於經濟制裁面,即便影響了外部投資,卻也迫使企業減少外部負債,使得外債比重降低。

Egor Kiselev表示,俄羅斯2018年仍處於低通膨環境,盧布表現也相對持穩,料可提供該國央行降息的空間,加上新改革有助經濟成長,目前預估俄股未來12個月股票殖利率高達6%,自由現金流量成長和股價水準可望重獲評價下,使俄股後市可期。在佈局上,則看好內需消費,相對大盤加碼電信服務、電力公司、核心消費商品、其他原物料、訊資科技、開發商、運輸業等領域。MoneyDJ 新聞 2018-06-15 17:24:38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