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北韓去核進程很快就展開!亞洲戰略局勢遭顛覆?

川普、金正恩週二(6月12日)在歷史性會面順利落幕,雙方將在稍晚簽訂協議,但細節內容尚不清楚,川普聲稱北韓去核程序很快就展開。專家認為,美軍若撤出南韓、日本恐怕會很頭大,美國可能藉此增加佈署、對抗中國制霸海洋的野心,亞洲戰略局勢將遭到顛覆。

路透社報導,川普跟金正恩12日簽署了一份「範圍廣泛」的文件,目標是要讓朝鮮半島免去核武的威脅。雖然目前尚無美朝協定細節,但川普說,他預期去核武的程序,很快就會展開(very, very quickly)。

CNBC 11日報導,平壤政府先前就有說過,若華盛頓願意撤出駐紮在南韓的28,500個軍隊,那麼北韓就願意交出核武。若金正恩真的同意去除核武,作為美軍撤出朝鮮半島或解除制裁的交換條件,那麼去核武的進度與時機就是關鍵。美國國務院反核武擴散局政治協調部前主任、喬治華盛頓大學現任教授Sharon Squassoni說,若北韓要等很久才會解除核武,對亞洲的衝擊應該不大,但若時間表設定在未來五年,北韓還能獲得大量現金挹注,且削弱美國與南韓的安全聯盟,那麼日本將會相當憂心。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簡稱IISS)則直指,若美軍從南韓撤退,那麼市場也會開始懷疑,美國下一個撤軍的地點可能是日本。這或許會導致南韓、日本暴露在北韓的短程飛彈威脅下。假如美軍降低南韓的軍隊量,也許接下來美國會改變布局,對抗中國在海上稱霸的野心,為日本、台灣以及部分東南亞國家燃起些許希望。不過,這都還只是猜測,不保證真會如此。

華盛頓智庫韓國經濟研究院(Korea Economic Institute)資深主任Troy Stangarone則說,美軍若降低軍隊佈署,等於是對亞洲傳達一個訊號,那就是美國的影響力已開始降低,不再是穩定局勢的力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2 15:23: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