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投資人胡明烈:大疆早期融資看資源,現在價高者得

大疆新一輪10億美元的競價融資事件,在不久前落下帷幕。大疆最終從近100家競價機構中敲定了5-6家領投方,他們各自出資額均超過一億美元。融資結束後,大疆最新估值為160億美元。儘管競價融資飽受爭議,但也引來了一場趨之若鶩的爭搶。

在這場爭奪戰進行的時候,遠瞻資本胡明烈慶幸自己在2012年就發現並投資了大疆。

成立於2011年的遠瞻資本目前只有10個人,過去的七年,這個團隊共投出44家初創公司。胡明烈稱,2012年投資的大疆創新,5年估值增長超過100倍;2014年投資的禾賽科技,4年估值增長近100倍;2016年投資的海拍客,3年估值增長30倍。

作為每天和錢打交道的基金管理者,胡明烈熱衷於談如何賺錢。在選擇投資項目的時候,能夠賺到穩定的錢,是他關注的重點。他不願意追逐風口,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風口上的企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與別的機構爭奪,而遠瞻資本一般每次隻投資1000萬-1500萬左右。第二個原因則是,風口上的企業很多並沒有成熟的盈利模式,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他告訴全天候科技,“一家靠譜的投資機構很簡單,不是想著如何去賺管理費,而是要幫LP掙到錢。”

目前,遠瞻資本管理著兩支人民幣基金以及一支美元基金,總金額超過十億元人民幣,主要的投資方向為消費為主導的硬件升級和互聯網+服務。

小基金的開荒之路

2011年,胡明烈放棄亞利桑那大學的光學博士學位,回國創業。他選擇的領域是投資行業,他覺得投資早期項目沒有太多門檻。

“我只要能夠拿到錢,我就能把錢給別人,我覺得這是一個金融門檻最低的行業。”胡明烈說。

中國過去幾十年經濟的高速發展,讓很多人有了資產管理的需求,他們很多以LP的身份,將錢給到基金管理機構,後者選擇需要融資的企業進行投資。

胡明烈成立的遠瞻資本就想成為這樣的基金管理機構,不過,當時這是一個毫無背景、經驗、成績的初創基金。胡明烈對於如何設立一個基金、如何投資項目幾乎都是從零開始。它自知無法吸引到成熟的出資機構,2012年,遠瞻資本的第一期1.6億人民幣全部來自胡明烈的親戚和朋友。

這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早期遠瞻資本的投資選擇:必須要有回報高的代表項目,才能在第二期基金募集時,吸引到成熟機構的認可。

出於本身體量的原因,遠瞻資本選擇主打早期投資,每個項目一次的投資金額在1000萬人民幣左右。

最開始,胡明烈也並不知道什麼是好公司。“我們隻知道,要有一定的門檻、一定的壁壘、一定的產品要求等。”最初的一段時間裏,遠瞻資本是一只用錢買學習的基金。

交了學費後,胡明烈最終把目光鎖定在科技創新領域,主要看硬件項目。在當時,硬件公司的投資回報周期較長,很多追求快速回報的投資機構並不青睞。胡明烈看到了其中的機會,在他看來,一個適合市場的硬件產品,是可以賺到錢的。

不過胡明烈也承認,雖然自己擁有工科背景,但是對於硬件行業的理解,並不是一開始就很深入。“我們對技術不是不理解,我們是理解一點點,商業也理解一點點,從而對產品的技術門檻和商業化有一定的判斷,基於這個判斷來做投資。”

早期,遠瞻資本是和所投企業一起了解市場的。“投資早期項目,能夠看到這個行業的快速變化,看到其他的競爭對手,很快了解哪些靠譜,哪些不靠譜,再判斷這個行業要下一家投什麼。”胡明烈說。

在硬件賽道,胡明烈很快有了經驗,他更關注產品的商業路徑,能否被市場接受是決定是否投資的關鍵。據胡明烈介紹,硬件行業,很多是團隊自己出錢做研究,做出產品後開始找融資,這時候投資人需要做的就是判斷這個產品是否能有市場。“市場上出現願意支付給你70%以上利潤的客戶,也就是說,成本1000塊,但是客戶接受2500塊的價格,這種產品是剛需,對於客戶來說很重要他們才不會壓價。我們就是想要找到這樣的產品。”

發現大疆

建立不到一年,遠瞻資本就遇到了至今為止投的最為成功的案例——大疆。

在投資大疆之前,胡明烈和大疆創始人汪滔相識於校園,但接觸不多,和朋友閑聊時知曉汪滔在做無人機。這個偶然讓胡明烈開始關注大疆無人機。

汪滔是一個航拍愛好者,2006年他創建大疆,大疆的第一個產品是一個一個飛行遙控器。公司成立四年,大疆隻在遙控飛行圈子裏小有名氣。2012年上半年,大疆發佈第一款無人機風火輪,但是這款產品安裝過程很複雜,願意嚐試的人群只有飛行器發燒友。直到2012年12月,大疆發佈無人機精靈,這款產品操作簡單,在航拍飛行領域很快風行,大疆也借此成為消費級無人機的佼佼者。

2012年是大疆崛起的一年,也是胡明烈決定投資大疆的一年,在精靈推向市場前,遠瞻資本完成了對大疆的天使輪融資。

2012年之前,胡明烈就發現,大疆當時掌握的無人機技術,讓飛行器和雲台(相機的穩定器)能夠結合在一起。“這使得航拍真正可能普及,讓不大了解飛行的小白用戶能拍出專業級別的影像,這是革命性的創新,在大疆推出微型一體機時,意味著它將走向更廣大的無人機消費市場。我確定投它一定能掙錢。”胡明烈說。

同時吸引胡明烈的是大疆的市場開拓能力。在他看來,大疆從建立開始,就嚐試用各種方式賣出產品。“他們最大的優勢是到每一個地方都能迅速本地化,了解當地人需要什麼樣的產品。”胡明烈說。

大疆發展至今,胡明烈覺得都在意料之中。因為在幾年前,汪滔就和他談到了詳細的發展規劃。“汪滔把大疆未來5年的產品規劃,甚至是未來五代會出怎樣的產品,9年要占據全球70%市場以及未來要引進哪些投資方都做好了詳細的規劃。胡明烈覺得,汪滔是商人、工程師、科學家的多重結合體。

據胡明烈介紹,從2012年開始,大疆就已經開始盈利。不過,當時它提出的9億人民幣估值,還是讓不少投資機構猶豫。“大疆當時並不需要太多資金,更多是投資機構對它未來發展的認可,以及提供一些資源。這給了遠瞻資本機會。”胡明烈覺得,能夠投資大疆,也有運氣的成分。

最終胡明烈與汪滔敲定了1000多萬人民幣的投資。如今,大疆估值已經從五年前的3億美元,到如今的160億美元。據胡明烈介紹,遠瞻資本在大疆這一項目上獲得了超過百倍的回報。

2018年4月,大疆採取了競價的方式進行新一輪融資。據全天候科技獨家獲悉,4月3日,首輪競價結束,共有近100家投資機構遞交了保證金和競價申請,認購金額較計劃融資額超過了30倍。為了篩選投資者,大江開啟了第二輪競價。按照大疆的要求,投資者需要認購一定比例的無收益D類普通股,才能獲得B類普通股的投資資格。D類股本質上是一種“無息債”。

大疆如此強勢,原因之一是出於良好的業績。全天候科技獨家獲得的數據顯示,大疆2017年營收為17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6%;淨利潤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2%。

“小米60多億人民幣的利潤,估值最後一輪是600到800億美金,大疆去年不到50億利潤,估值才150億美金,很難用貴來形容本身價值。大疆這麼強勢,投資人還是搶。”胡明烈說。

作為大疆的早期投資人,胡明烈表示,早期大疆更看重投資機構能夠提供的資源。“現在我不需要資源了,那我就選擇錢,誰出的錢多,我就選誰。”胡明烈如此解釋大疆競價的融資方式。

在他看來,大疆未來會遇到增長瓶頸和競爭,消費級無人機有限的市場將會制約它的發展,同時同時,伴隨著中國外的巨頭紛紛入局。順風、京東、菜鳥等開始推進無人機物流項目;Facebook以2000萬美元收購英國無人機公司Ascenta。大疆在外部也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不過,大疆在工業級市場上還有機會,“當消費級無人機市場不再高速發展的時候,大疆也可以把更多的研發精力放在工業級市場上。”胡明烈說。

尋找下一個大疆

胡明烈認為,投資大疆有很多偶然性。但大疆作為遠瞻資本早期的成功投資案例,從中得出的一些經驗,讓胡明烈總結出了一些自己的投資邏輯。

首先,遠瞻會先判斷一個行業是否有前景,再從中選擇能夠解決產業鏈痛點,或者對某個環節有關鍵性優化的項目。

他拿新能源汽車舉例道,“新能源汽車肯定是未來5年的發展方向,但動輒幾十億的投資,從我們基金的體量來看是很難投,但是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需要充電樁、電池等,所以我們會投新能源汽車生產過程中的服務項目。”

2017年遠瞻資本投資了鈞嵌傳感。這是一家從事新能源車用傳感器領域內的技術開發、生產、組裝及銷售等一體的科技型企業。每年可為新能源汽車用戶省下幾百元電費。

稀缺性和性價比也是重要的判斷標準。遠瞻資本投資的禾賽科技,擁有此前被國外巨頭壟斷的自動駕駛激光雷達系統,價格只有國外的三分之二。

最終決定是否投資,則看一個項目的落地情況。胡明烈是一個非常關注商業模式的投資人,在他看來,能不能賺到錢是最重要的因素。早期在硬件領域,他發現很多公司在量產、市場銷售等方面出現問題,導致公司無法發展。

因此,對於目前中國火熱的AI晶片領域,胡明烈比較慎重。他在去年投資了AI晶片公司泰芯科技,不同於寒武紀、地平線這類要做底層流片(流水線一樣通過一系列工藝步驟製造晶片)的AI晶片企業,泰芯科技主要依托於FPGA(現場可編程門陣列,在技術層面上,企業進入的門檻稍低)來發展自己的專業AI晶片,產品落地難度相對較低。“地平線做的產品可能會是萬億級市場,但是它的投入成本巨大,研發周期也長,失敗的風險也更大,反之,泰芯科技做的可能是百億級市場,但易於落地,風險相對可控。”胡明烈說。

今年中興事件後,中國出現了AI晶片創業熱潮,不少項目成為了投資人眼中的香餑餑。對此,胡明烈卻有不同的看法,在AI晶片領域,不論是在人才、市場還是在技術上,國外晶片巨頭占據了絕對的領先優勢,“中國AI晶片短期內要想在基礎研究上實現彎道超車是不可能的。”胡明烈說。

對於風口領域,胡明烈一向慎重。“如果說投一個項目,不是看五年內能不能賺錢,而是看明年能不能估值翻倍,這會死得很慘。”在他看來,很多人搶風口,是為了有故事可講,這樣就可以融下一個基金,賺到管理費,但是LP賺不到什麼錢。

“我投資就是為了賺錢,這是我投資的時候時刻記住的一點。”胡明烈覺得,只要企業有發展前景,可以接受比較長的回報周期。

目前,遠瞻資本已經開始募集第三期基金,胡明烈表示,硬件仍然是遠瞻比較看中的賽道。未來,他依然準備逆風口而行。“投資本來就是一個反周期的事情,低潮期布局投資,才能獲得高倍回報。”

 

(新聞來源:全天候科技)

記者|徐誌成 編輯|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