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管制比特幣跨部會有共識,惟機制尚在研擬中

法務部長邱太三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0)日被問及納管比特幣議題,邱太三表示,法務部日前已邀集跨部會協商,會中達成共識應對比特幣做相當管制,並希望在11月前建置好管制機制;顧立雄則從金管會角度表示,要進一步了解比特幣進入交易平台是否應採實名制,以及有沒有可能有效構成一個洗錢防制的管制,但目前還未定案。

邱太三表示,因國人相當關注比特幣問題,法務部日前已邀集金管會、內政部、央行、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進行跨部會協商,跨部會盤點比特幣的現金流機制與相關法令,並於會議中達成共識,應該對比特幣做相當管制,並希望在「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11月評鑑之前就將相關管制機制建置好。

關於如何管制,邱太三指出,政府將針對「虛擬加密貨幣」會做出管制,目前正研擬如何建立規範管制的機制,但還沒有決定要如何管制,重點在於避免相關虛擬貨幣被做為洗錢工具。

顧立雄則指出,需要進一步了解比特幣進入交易平台是否採實名制,以及有沒有可能構成一個洗錢防制的管制,但目前還沒有定案;後續會從金流帳戶這方面,以高風險機制來進行檢視,因為比特幣交易金流會用到銀行帳戶,這可能就會使相關帳戶被列為高風險帳戶做控管。

MoneyDJ 新聞 2018-04-20 13:37:3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