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擋路、恩智浦盪近1年低,美國擬祭緊急法應戰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財政部國際市場與投資事務助理部長Heath Tarbert 4月19日在國際金融研究所(IIF)論壇上表示,作為川普政府「301條款」智慧財產權救濟措施的一部分,財政部考慮透過動用緊急權力法以及加速推動「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FIRRMA)」修法這兩種方式來限制中國在美國敏感技術領域的投資。

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of 1977)」賦予川普總統廣泛的權力,藉由宣布相關投資符合國家緊急狀態為由、對中國在敏感產業的投資實行更嚴格的限制。Tarbert透露,美國財政部希望透過國會修法來讓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職權更符合當前情勢。

華爾街日報(WSJ)4月12日報導,資深政府官員透露,美國財政部正計畫對中國投資美國先進技術(無論是通過收購、合資、授權還是其他任何安排)嚴格設限。報導指出,美國財政部預料將在6月初提出方案且這項禁令有可能成為常態化。

華盛頓郵報於2016年11月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Gary Hufbauer指出,美國總統限縮貿易的權力就跟他的統帥權一樣大,1917年、1962年、1974年以及1977年通過的貿易相關法令讓總統可以無需獲得國會同意就頒布進口限制命令或徵關稅等貿易報復措施。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4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商務部正在根據《反壟斷法》的規定、依法對高通公司收購恩智浦半導體公司股權案進行審查。他說,由於該交易在行業內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對市場競爭可能不利,調查機關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調查取證和分析。

高峰指出,對於高通已經提出的救濟措施的方案,調查機關進行的市場測試初步反饋認為、高通公司方案難以解決相關市場競爭問題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 NXPI.US,見圖)4月19日跳空大跌5.15%、收107.17美元,創2017年5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

高通(Qualcomm Inc., QCOM.US)19日下跌4.82%、收52.57美元,創2017年10月31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0 09:27:5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