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崩了,安倍來訪川普也不給面子

3月初,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對進口鋼鐵及鋁產品徵收關稅的做法一度令日本相當不滿,因為身為美國的盟友,日本卻並不在關稅豁免的名單內。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期間,雙方就這一議題依然“談崩了”。對此,美國媒體也稱這無疑會令日本感到失望。


62e73882-d217-4f61-ad3b-953228f65ccd.jpg

綜合美聯社及《日本時報》報導,當地時間18日,川普和安倍在海湖莊園舉行的一場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日雙方未能就日本獲得鋼鐵及鋁產品關稅豁免達成協議。不過在經過2天的會談後,雙方卻宣布同意開始就一項“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在被問及關稅問題時,川普回應稱:“如果我們能夠達成新的協議,那麼(關稅豁免)肯定將是我們即將會討論的事情,我也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考慮將日本從關稅名單中去掉。”但他也表示,當前兩國間的貿易赤字太高,因此不值得對日本進行關稅豁免。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美日兩國間的貿易逆差達561億美元。

對此,美聯社分析稱,考慮到大多數的美國盟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歐盟國家和墨西哥都已獲得關稅豁免,因此此次未能達成協議無疑會令日本感到失望。

據海外網早前報導,日本方面早前就已表達出對美國區別對待的不滿。“美國政府至今也沒有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區別對待’”,日本經濟新聞表示,儘管美國對鋼鐵和鋁製品徵收關稅從表面上來看是出於“維護國家安全”,但很顯然,真正目的是為了扶持中國的金屬產業。

本文來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