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庫:陸去年居民儲蓄存款首次負增長,是危險訊號

大陸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NIFD)理事長李揚在今(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表示,大陸這些年居民消費中的槓桿,主要來源於房地產,根據去年金融資料,發現了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就是居民儲蓄存款的增長率首次為負;這個指標的下降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訊號,如果任由這種趨勢發展下去,居民有可能成為負債群體;美國次貸危機,就是來源於這種情況。

李揚指出,政府、企業、居民三方面,前兩者肯定是負債的,而居民如果也負債,經濟的成長就只能依靠中央銀行放水,靠刺激,靠泡沫;所以對居民的降槓桿是最主要的。

整體而言,李揚認為,目前中國大陸槓桿率還是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今(2018)年槓桿率將進一步下降,中國債務問題不會特別突出。

在企業降槓桿方面,李揚指出,過去中國大陸企業在降槓桿的過程中存在一些不平衡,但民營企業無法持續經營後,資產端和負債端都消失了,所以民營經濟的槓桿下降非常快。在此同時,央企國企槓桿率則上升很快,尤其是在資產負債表中,貨幣資產增長非常快,之後政府採取了更有效的降槓桿政策,用的是「破、立、降」,破就是清除國企中的僵屍企業,立則是發展科技型企業,降是全面降成本;從這幾年的觀察來看,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MoneyDJ 新聞 2018-04-12 13:24: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