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鋁價漲勢帶動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11日多數上漲,因貿易戰擔憂降溫,且美國對俄鋁的制裁持續推升鋁價。期銅下跌0.1%,報每噸6,950美元。期鋁上漲2.2%,報2,250美元。期鉛上漲0.7%,報2,409美元。期鋅下跌0.1%,報3,239美元。期錫上漲0.65%,報21,000美元。期鎳上漲1.2%,報13,865美元。

 

媒體報導,已經有五家國際貿易商停止向俄鋁採購,英美兩地的交易所也都拒絕了俄鋁所生產的鋁錠的交割。分析師表示,鋁市的供應將會變得非常緊張,市場可能將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夠獲得鋁金屬的供應。為大宗商品交易商提供法律咨詢服務的Clyde & Co LLP律師事務所合夥人John Whittaker認為,俄鋁制裁對鋁市的影響就相當於伊朗制裁對油市的影響那樣。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在德國杜塞道夫舉行的普氏鋁業研討會上面,與會者認為,鋁行業將會受惠於汽車產業電動化的趨勢。Technology & Business Development資深副總Torbjorn Sternsjo表示,至2025年,混合動力電動車將會佔據市場相當程度的份額,這也將為整個產業提供許多的機會與挑戰。

 

美國鋁業巨頭諾貝麗斯公司(Novelis Inc.)歐洲總裁Emilio Braghi表示,整體來說,汽車產業將會使用越來越多的鋁,特別是電動汽車,因為鋁部件具有輕量化的優勢,可以讓電動車在充滿電之後行駛更遠的距離。

 

國際銅業協會(International Copper Association)的報告預估,未來十年,電動車市場的增長主要仍將來自於混合動力車,包括混合動力電動車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混合動力電動車(HEV)的電池電力來自於汽油引擎帶動的發電機,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PHEV)顧名思義其電池由外部供電,純電動車(BEV)則是完全由電池驅動的電動車。

 

歐洲第三大鋁生產商挪威海德魯公司(Norsk Hydro ASA)汽車市場部門總監Nunzio Cuppoletta表示,汽車生產所使用的鋁部件承增長趨勢,2017年,傳統汽車所使用的擠壓鋁製品平均達到每輛19-20公斤,相比2013年的14公斤/輛,大約每年增加1公斤/輛。而純電動車所使用的擠壓鋁製品更多,平均達到每輛65公斤,部分車型的用量更達到280公斤/輛。

 

海德魯公司今年二月表示將斥資3.45億美元收購力拓(Rio Tinto)在歐洲的部分鋁資產,包括位於愛爾蘭的鋁工廠、荷蘭陽極處理工廠Aluchemie的53%股份(海德魯當前持有該廠的47%股份),以及瑞典的氟化鋁工廠Alufluor,該廠另外的五成持股為全球最大氮肥生產商雅苒國際(Yara International ASA)。

 

海德魯執行長布蘭德茨格(Svein Richard Brandtzaeg)表示,公司收購資產意在強化歐洲市場的地位,也顯示公司對全球鋁需求將強勁增長的信心。此項收購預計將令海德魯公司今年的原鋁產能增加21萬噸達到24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2 07:22:3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