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庫:中美貿易摩擦不會引發匯率戰

大陸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今(9)日參與《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分論壇討論。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他表示,全球匯率市場將維持整體穩定,貿易摩擦不會延伸成為匯率戰,相信各國政治家應該有此理性。

李揚表示,美國用單邊主義應對中國的多邊主義,肯定會對匯率、利率市場產生一定影響,但中國對外的倚賴,無論從實物還是資金層面看,都沒有那麼重了。一方面,中國在經常帳戶下的總盈餘已經不高,到去年底只占GDP的2.6%;另一方面,從資本流出的情況看,如果過去資本積累是透過借債實現的,可能會面臨較大問題,但中國的資本是透過長期貿易積累實現的,故資本流出雖然會帶來一定影響,但對經濟的負面衝擊不會太大。

李揚也表示,中美貿易爭端使當下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金融市場對此已率先反應,尤其是股票市場。但他認為,匯率市場不會受到太大影響,預期將保持整體穩定,所謂「貿易戰」也不會延伸發展成為「匯率戰」,相信各國政治家應該有這個理性。

另外,對於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中國是否會大量減持美元資產,導致美國匯率波動,對全世界產生影響。大陸社科院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今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指出,這種可能性很小。他說,縮減外匯儲備涉及資本專案,雖然與貿易問題有關聯,但仍要分開來看,應該貿易問題歸貿易問題,金融問題歸金融問題。

張宇燕表示,近期中美貿易摩擦之下,雙方表態使得市場對人民幣匯率走勢產生了各種猜測,雖然雙方宣佈了各自的立場和舉措,但具體實施還有兩個月時間,兩個月可以發生很多事情,其間雙方的談判溝通還將繼續。他認為,中美雙方將能夠透過協商在兩個月時間內就貿易問題找到好的解決方案。MoneyDJ 新聞 2018-04-09 13:22:4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