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生產瓶頸解決在望?特斯拉停機調設備、股價嗨

特斯拉(Tesla Inc.)似已找到讓平價電動車「Model 3」生產遇瓶頸的原因,停產數日就是為了解決問題,週一(3月12日)在產能有望順利擴充的激勵下,股價應聲大漲逾5%!

路透社、CNET News、MarketWatch報導,特斯拉發言人12日透過電子郵件表示,Model 3生產線(包括加州Fremont廠、「Gigafactory 1」超大電池廠)的確曾在2月20-24日暫停,目的是在調整設備、改善自動化程序,如此才能解決生產瓶頸、拉高生產效率。這對試著拉高新品產能的公司來說,是相當正常且普遍的現象。

至於升級生產線的細節為何,特斯拉並未明說,僅表示未來數個月生產線還可能暫停數次。特斯拉12日聞訊勁揚5.61%、收345.51美元,創2月27日以來收盤高,成為那斯達克100指數(Nasdaq-100 index)漲幅第二高的成分股。

特斯拉2月曾在給股東的信中重申,Model 3的單週生產量將在第一季結束前增加至2,500台、Q2結束前擴增至5,000台。不過,特斯拉也坦承,從過去的經驗來看,該公司的確無法精確預測Model 3的量產時間表,但可以確定的是,遇到瓶頸的電池模組等生產線,已開始有系統地解決問題、拉高產能,估計生產效率應能在Q1、Q2明顯增加。

MarketWatch報導(見此),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甫於上週五(3月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特斯拉有望突破生產瓶頸,在2018年拉高Model 3產能,這能增加現金流、提振投資人信心與股價。他把特斯拉的目標價設定在379美元。

Jonas相信,特斯拉已經找到壓抑產能的背後原因,正在著手改善。不過,特斯拉未來將在電動車、自駕車、共乘領域面臨激烈競爭,因此他建議投資人最好逢高出脫持股。

電池製作不順,是Model 3主要遇到的生產瓶頸。CNBC 1月25日曾引述內部人士爆料,Gigafactory超大電池廠的製造問題,比特斯拉先前坦承的還要嚴重,截至2017年12月中旬為止,該公司仍在手工製作一部份的電池,甚至得向鋰電池供應夥伴Panasonic借兵協助這項組裝作業。不只如此,負責品管的員工經驗不足,部分電池出廠時,恐有嚴重缺陷。不過,這個消息當時已超特斯拉嚴正否認。(全文見此)

如何將零組件運輸至組裝廠,也是一大麻煩。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給股東的信上曾提到,他也許會利用旗下「The Boring Company」(無聊公司)挖通的隧道,讓零組件順暢地運輸至生產線,藉此解決製造瓶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3 10:38: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