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回歸A股騙局:一場從90億到600億美金的資本遊戲

 

當我們用常識去判斷某一件事情而感到不可思議時,這件事情大有可能是一場騙局,大家不需要為此懷疑自己的智商與專業判斷。

360在私有化之前市值不足100億美金,而私有化回歸A股之後超過了600億美金,在這段時間內,360的業務不僅沒有任何進步,相反出現大幅衰退。

這讓很多投資者感到費解。

儘管很多專家為360的600億美金市值找了許多說辭,但都難具說服力。因為360私有化回歸A股本質上是360大股東,被借殼上市公司大股東,參與私有化的機構投資者以及保薦機構聯手策劃的一場騙局,而鑽進騙局的都是那些不明所以的中小投資者。

360的大股東,被借殼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參與私有化的機構投資者與保薦機構們,各方都在360回歸A股的過程中賺得盆滿缽盈,而未來迎接那些中小投資者的則是長達數年的漫漫熊途。

騙局終歸是騙局,隻不過有錢人的高明騙局,都演化成了一場場精妙絕倫的資本運作案例。

1.不可思議的600億美金

2015年6月17日,奇虎360大股東周鴻禕向公司董事會發出提案,計劃以每股77美元的價格,現金收購其尚未持有的奇虎360全部已發行普通股,將其私有化退市。

2015年12月18日,奇虎360宣布,以周鴻禕為首,由多家機構投資者聯合組成的買方財團與公司達成最終的私有化協議,將以93億美元的現金收購奇虎360全部股份。2016年3月30日,最終的私有化協議在奇虎360股東大會上正式通過。

周鴻禕私有化奇虎360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完成中國A股上市,為了加速上市進程,周鴻禕選擇通過借殼一家A股上市公司實現360的曲線上市。

2017年6月9日,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突然發佈公告宣布停牌,稱將籌劃與360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至此,奇虎360的A股借殼對象正式浮出水面。2017年11月7日,本次資產重組塵埃落定,江南嘉捷復牌,復牌後連續18個交易日出現一字漲停。

2018年2月28日,江南嘉捷正式更名為三六零,當日開盤市值高達4442億人民幣,超過600億美金,成為中國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從2016年3月30日確定私有化,到2018年2月28日回歸A股完成更名,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奇虎360的業務沒有實質性好轉,但市值較私有化時的93億美金卻出現了近6倍的增長,這讓很多投資人感到不可思議。

2.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業務衰退

在PC互聯網時代,360曾一度被視為BAT最有力的挑戰者。但從2014年第二季度開始,360的股價便開始跌跌不休,到2015年5月,360公司市值縮水至64億美元,相比2014年3月最高峰的121億美金市值,幾近腰斬。

股價低迷背後是360的業務發展並不理想,逐漸讓投資者失去了信心。

一方面,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崛起,PC互聯網開始出現式微,360長期依賴的360安全衛士、360瀏覽器與360搜索等PC端產品都出現大幅下滑。

另外,在移動互聯網時代,BAT相繼憑借幾款超級App拿到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船票,京東、滴滴、美團與今日頭條也都在這段時間蓬勃發展,一躍成為僅次於BAT的互聯網四小龍,而奇虎360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始終沒有出現殺手級的產品,逐漸成為沒落貴族的代名詞。

360手機助手曾一度在手機端的第三方應用下載平台競爭中占得先機,但由於小米、華為、oppo與vivo等各大手機品牌陸續推出自有應用商店,以此替代360手機助手、應用寶與百度手機助手等類似的第三方軟體下載平台,導致市場份額急劇下降。

在艾瑞數據發佈的2018年1月份移動App排行榜前10位中,有百度旗下的愛奇藝與百度搜索,有騰訊旗下的微信、QQ、騰訊視頻與搜狗輸入法,阿里巴巴也有手機淘寶、支付寶、新浪微博與高德地圖四款產品入選,而無360的一款產品,在前20位中,奇虎360也只有一款360手機安全衛士入選。

如果把BAT定義為互聯網的第一梯隊,京東、滴滴、新美大與今日頭條為第二梯隊,那麼PC端衰退,移動端乏力的奇虎360已經成為一家三流的互聯網企業。

另外,周鴻禕曾經寄予厚望的360手機業務在巨額投入後成效不大,幾經周折,周鴻禕基本上選擇了戰略放棄。

據江南嘉捷2018年1月30日發佈公告公示的《收購報告書》顯示,2016年奇虎360只有99億人民幣營收,18.7億元淨利潤,其承諾2017年、2018年與2019年三年內實現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22億、29億與38億元。

這個營收與利潤規模遠遜同在美國上市的網易公司,與視頻直播企業歡聚時代旗鼓相當。而2016年營收為382億,淨利潤高達129億元人民幣的網易市值只有410億美金;2017年淨營收為116億元,淨利潤為27.5億元的歡聚時代市值更是不足80億美金。

不可否認,回歸A股市值超過600億美金的360被嚴重高估。

3.私有化騙局始末

我們回顧下奇虎360這場私有化的始末。

由於360股價持續低迷,360大股東周鴻禕先是尋求機構投資者協助,共同組成買方財團,將奇虎360私有化,再通過券商中介機構幫奇虎360找到A股借殼對象,也就是江南嘉捷,說服江南嘉捷大股東金誌峰同意資產重組,其核心目的是希望抬高股價。

接下來,為了配合此次重組,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將擁有的,除全資子公司嘉捷機電100%股權之外的全部資產、負債、業務、人員、合同、資質及其他一切權利與義務劃轉至嘉捷機電。江南嘉捷再將全資子公司嘉捷機電90.29%的股權以現金方式,作價16.9億元,轉讓給原大股東金誌峰與金祖銘父子,完成江南嘉捷原有核心業務與資產的置出。

江南嘉捷將剩餘有嘉捷機電9.71%股權出售給360全體股東,與360股東持有的360公司股權的等值部分進行置換。江南嘉捷擬出售嘉捷機電的9.71%股權作價為1.82億元,擬置入的360資產作價為504.16億元,通過擬出售與擬置入資產的價款等值部分抵消後,擬置入江南嘉捷的資產剩餘差額部分作價為502.3億元,由江南嘉捷面向360全體股東發行股份63億6687萬2724股股票購買。

360全體股東借此轉換為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的股東,金誌峰、金祖銘父子仍然持有江南嘉捷的原有股票,只是股權比例被大幅稀釋。

在將360公司的業務與資產置入江南嘉捷,將江南嘉捷原有核心業務與資產置出給金誌峰與金祖銘父子後,江南嘉捷復牌,通過各種手段,將上市公司估值推至高位。在股價低位時一字漲停,股票實際成交量很小,中小投資者很難買入,在股價達到一定高位時,打開漲停板,吸引中小投資者進場。

最後,隨著中小投資者的進場,360大股東、江南嘉捷大股東與參與私有化的機構投資者減持股票,完成變現,減持股票由中小投資者接盤。

4.被收割的中小投資者

完成資產重組後,360的市值超過4000億人民幣,出現了皆大歡喜的局面。

參與私有化的機構投資者都實現了數倍的投資收益,協助360私有化上市成功的保薦機構們也賺取了不菲的傭金。

江南嘉捷原大股東金誌峰、金祖銘父子,以18.7億的超低價格回購了江南嘉捷原市值30多億的核心業務與資產。另外,金誌峰持有重組後的三六零8241.09萬股股票,金祖銘持有3503.28萬股票,累計1.17億股票,根據最近一個交易日49.18元的收盤價計算,金誌峰、金祖銘父子持有三六零股票價值達55億人民幣,遠遠超過了江南嘉捷重組之前的總市值,憑空收獲數十億財富。這數十億財富,也解釋了金誌峰、金祖銘父子為什麼同意與360進行資產重組。

360創始人周鴻禕直接持有三六零12.14%股份,通過天津奇信間接持有三六零8.38%,還通過天津眾信間接持有三六零2.79%的股份,總計持有三六零23.31%的股份,其個人財富更是因此超過1000億人民幣,而在借殼上市前,周鴻禕的身價僅在200億左右。短短幾個月,身價暴漲5倍。

這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情,360的業務沒有實質性好轉,但所有360私有化的參與方都攫取了巨額財富。

世界上沒有無源之水,360私有化各參與方攫取的巨額財富並非從天而降,一定需要有人買單,而買單者正是那些在高位接盤的中小投資者。

在360私有化回歸A股這場大局中,360大股東周鴻禕、江南嘉捷大股東、機構投資者與中介機構聯合編織了一張大網,隻等著這些中小投資者入網,再像收購韭菜一樣將其收割。

而在超高市值時接盤的中小投資者,很難指望三六零的股價繼續攀升,迎接他們的注定是一場慢慢熊途。

2月28日,江南嘉捷更名為三六零的當日, 三六零高開3.84%後,股價迅速跳水並綠盤震盪,11點15分左右三六零突然放量急跌,此後盤中數次觸及跌停,14點20分左右封死跌停板,截至收盤報56.92元。全天三六零股價大幅震盪15.37%,成交額達到27.3億元,成交量46.08萬手,換手率達到11.6%。其中,三六零主力資金流出現象顯著。同花順數據顯示,2月28日三六零主力資金流入8.91億元,主力資金流出則達到了15.32億元,主力資金淨流出達到6.41億元。

截止最近一個交易日,三六零較最高點的股價已經跌去25%,但依舊高達3400億人民幣,相對它的真實價值仍高出數倍。

360私有化回歸A股就是參與各方精心設計的一場騙局,讓那些並不專業的中小投資者防不勝防。如果當下做選擇的話,最理性的選擇是拋出三六零股票,遠離這家企業。

5.結語

2月28日,江南嘉捷正式更名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證券簡稱“三六零”,也稱“360”),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敲鑼上市。在上市現場,周鴻禕穿著一身紅衣,帶著勝利的笑容出現在公眾面前。在致辭中,周鴻禕特別感謝了家人和員工,甚至員工的家人,但他沒有提及那些高位接盤的中小投資者。

“這就像我職業生涯裏的又一場前途未卜的豪賭。如同戰場上已經上膛的子彈,必須一擊而中。”周鴻禕在《顛覆者》一書中曾這樣評價360私有化這段經歷。

周鴻禕確實豪賭成功了,但代價是那些接盤的中小投資者在未來幾年會像收購韭菜一樣被周鴻禕這些大莊家們收割。

對於私有化回歸A股,曾有媒體報導稱,是有國家部門相關負責人找周鴻禕談話,希望360回歸中國。我們不能判斷這是否是周鴻禕給自己找的一個借口,但我還是想提醒國家有關部門,像360這樣已經在美股釋放完投資價值的中概股企業回歸A股,除了宰殺中國的中小投資者,毫無意義和價值所在,中國政府需要著重吸引的是新的BAT,新的網易與新的360。

近期頻繁看到呼籲其他中概股企業回歸A股的聲音,我覺得政府應該保持高度警惕,而不是鼓勵。因為不創造任何價值而攫取巨額財富的,即使包裝的再冠冕堂皇,也只是大莊家們設的一場騙局。

 

本文來自礪石商業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