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ETF創歷史新高!施密特:AI殺戮最快10年後應驗

貿易戰只是假議題,人工智慧(AI)軍備競賽才是大國領導人最關注的焦點?

華爾街日報3月2日報導,根據Govini的統計,2017年美國五角大廈的AI相關(包括大數據、雲端運算)支出金額(不包括未公開的機密支出)約74億美元、高於2012年的56億美元。美國官員雖將中國視為最大的競爭對手,但俄羅斯的潛在威脅也是不可輕忽的。莫斯科在電子戰領域擁有非凡的專業知識、未來10年的軍事目標是將AI自動機械化比例拉升至30%。

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Robert Work提議藉由打造類似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AI民間機構來跟中國、俄羅斯一較高下。此外,他也提議成立AI儲備單位(類似後備軍人)、提供獎學金讓年輕人取得電腦科學學位,以換取年輕科學家定期在軍事AI實驗室提供服務。

英國電訊報3月1日報導,甫於2018年1月卸任的Alphabet Inc前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類似電影「魔鬼終結者」的AI殺戮情節恐將在未來10-20年內應驗。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2014年11月開始交易的資安概念ETF「ETFMG Prime Cyber Security ETF(美股代號:HACK.US,見圖)」3月2日上漲2.63%、收34.79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9.96%。

SPDR S&P航天與國防ETF(XAR.US)2日上漲0.61%、收87.28美元。XAR 2017年上漲31.86%、連續第2年走高,今年迄今上漲4.45%、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0.66%漲幅。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去年9月曾說、能夠在AI產業居於領先地位的國家將可統治世界。

根據中國國務院在去年7月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國將力爭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05 11:01:3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