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齊聲高呼“日元年”已至 但市場對此卻置若罔聞

法國巴黎銀行說今年是“日元年”。摩根士丹利稱現在是“不斷升值的日元的天下”。而花旗則在最新報告中轉為看空美元。雖然多數投機者還沒有注意到,但分析師已在不約而同地預期日元升值,認為日元的傳統避險地位,將吸引那些因美國赤字膨脹和金融市場劇烈震盪而惴惴不安的投資者。

日元走強使進口商品價格較低,將破壞日本央行提振通膨、使經濟擺脫長期通縮的主要目標。但分析師也認為,日本央行可能已經沒有政策彈藥,來抵禦日本經濟增長加速和巨額經常帳盈餘給日元帶來的上行推力。

“日元很容易就能夠成為表現最佳的G10貨幣,”法國巴黎資產管理貨幣副主管Momtchil Pojarliev說, “日本央行目前仍是鴿派,但這意味著,下一次政策轉向時,就只能朝著鷹派動了,”他說。“第二,日元是全世界最便宜的貨幣之一,金融市場再次壟罩不確定性,這對日元是有幫助的。”

不過,貨幣投機客顯然對這些呐喊聲置若罔聞,即使日元兌美元匯價從2017年年底的114.5日元,到2月時一度強勁升值至105.5,投機客仍布建了規模龐大的日元期貨空倉。 日元空倉規模比過去一年均值仍高出40%左右,而且接近於2017年年中的水平。 如果分析師預測準確,這樣的情況下可能見到日元兌美元挑戰100日元、甚至更強勁水準。

倉位狀況

這種單邊布倉已成為美元的一個主要風險,因日元持續上揚會迫使投資者買進更多日元而結清虧損倉位。 2016年初曾出現類似的調整,日元倉位從空倉驟然變成多倉,美元兌日元隨之從120.00日元大跌至99.00日元。 當前的日元空倉規模也比2016年時大得多,即便更多分析師對日元轉為看漲。

“這種矛盾終將被解決,”摩根士丹利分析師Hans Redekar稱,並預計美元最終將屈服於雙赤字問題。

Redekar表示,“我們必須從1960年代中期尋找類似情況,美國尋求財政擴張,但就業市場緊俏、民間部門投資強勁,而且與對外收支失衡的情況加劇,結果是布雷頓森林體系崩塌。而現在沒有固定匯率體制,因此這應該會導致美元走軟。”

日本央行的鴿派立場

包括澳洲國民銀行(NAB)在內的很多機構都預計,美元/日元未來數月將在100-105附近交投。這可能不利於出口導向型的日本經濟,對通膨也構成下行風險。 這可能也給日本央行帶來重大挑戰,因目前通膨率仍遠低於央行2%的目標。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想盡辦法向投資者保證政策將維持寬鬆,而政府為央行任命兩位鴿派副總裁,更鞏固了這一承諾。 但歷史經驗表明,日本央行每次新政策對匯市的影響越來越小。

例如2012年底安倍晉三當選首相後,日元曾連跌八個月,因預期央行出台極其寬鬆的貨幣政策。 日本央行實施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後,日元在2014年恢復了跌勢,並於2015年中期觸及12年半低位。

但當日本央行最終在2016年9月宣布最新的收益率控制政策時,日元僅溫和下跌,並自那以來扳回了所有跌幅。

在外界質疑政策能否進一步放寬之際,投資者幾乎忽略了本月黑田東彥再度獲聘為央行總裁、以及兩位新任副總裁任命案的消息。

“市場看來想要了解在新成員領導下是否真會發生變化,”瑞銀財富管理研究機構的首席日本分析師Daiju Aoki稱,“我們預計貨幣政策不會較當前執行的收益率控制措施出現急劇變化。市場對制度變化或進一步寬鬆的預期,即使出現的話,也不會長久。”

本文轉載自路透